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有趣的动物视觉启示1:蝗虫与汽车防撞系统

已有 7140 次阅读 2013-3-18 21:22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蝗虫, 机器视觉, 汽车防撞

  最近,位于Insect Vision Laboratory 科学家Claire Rind领导了一项新的研究。受蝗虫启发,发明了一项新技术,可以预防汽车相撞事件发生,从而拯救无数生命。

  蝗虫有个预警系统,该系统能帮助蝗虫在高速成群飞行时避免与其它蝗虫相撞,利用蝗虫预警系统的关键特征,开发出了一个计算机系统,而该系统或能成为高准确度的汽车碰撞传感器的蓝本。

  该系统已被用在机器人身上。通过有效的视觉图像输入,该系统就可以帮助机器人探索道路或与其他物体互动。视觉在大多数生物物种的互动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即使是相对低级的动物也拥有卓越的视觉处理能力。例如,昆虫就会以不同寻常的速度来回应靠近的捕食者。”

  研究表明模拟生物视觉神经系统可以为动态环境中的机器视觉提供新方案。


locust

Scientists at the University of Lincoln created a collision sensor for cars (pictured) after being inspired by locusts' anti-collision systems


scientistsinspired createsensorpicturedunique way locusts process electrical and chemical signals their brain


Ref:

http://news.asiantown.net/r/28826/Locust-vision-collision-sensors-could-stop-car-crashes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2/130221084608.htm
http://www.ncl.ac.uk/ion/staff/profile/claire.rind
http://www.ccf.org.cn/sites/ccf/nry.jsp?contentId=27271037481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59-671555.html

上一篇:我的《机械制造专业英语》新教材出版
下一篇:有趣的动物视觉启示2:“昆虫眼”相机用于微型无人机
收藏 IP: 123.90.4.*| 热度|

2 王伟华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