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推荐——1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难童》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08-4-24 09:12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

前天无意中看到探索发现频道的纪录片《难童》,很受感动。原来在抗战时期,也有很多为民请愿的人,为保存国脉而奋斗的人,而这些人大多是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夫人。

看后很受教育。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1集

  第一集 危机
  1958年的岁末,一位来自荷兰的电影人来到中国江浙,准备拍摄一部反映新中国工业建设的纪录片,但他最终把镜头对准了江南水乡的孩子们和祥和温馨的乡村生活,因为,这是荷兰人伊文思第二次来到中国,他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37年的岁末。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2集

  第二集 突围
  1938年3月,在日本军队进攻下,继华北地区沦陷后,江苏省和山东省的大部分城镇也被日军占领了,战火使1000多万名儿童无家可归,四处流浪。4月8日,战时儿童保育会在汉口的一个小院里正式挂牌办公。下午2点,保育会常务理事制定收容难童细则。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3集

  第三集 疏散
  怎样把这些保育生从武汉转移到四川、贵州等地,成为保育会的最大难题。1938年5月,日军占领徐州后,认为只要占领武汉就能控制中国,就可以逼迫国民政府屈服。为此日军统帅部调集军队35万人、500架飞机,于6月中旬沿长江下游向武汉发起进攻,日军飞机首先对武汉三镇进行毁灭性的轰炸。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4集

  第四集 苦难
  
   ??随着武汉和广州的陷落,湖南、广西一带的地方政府一度处于瘫痪状态。11月下旬,蒋介石在湖南衡山召开军事会议,提出国民政府进入积蓄力量阶段,迫在眉睫的是扩大兵员,但招募新兵却遭到民众的抵制,政府只好抓壮丁强迫百姓入伍,中国军队的失利使国统区的抗战热情一时降到最低点。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5集

  第五集 旅程
  
   ??此时,国统区的米价飞速上扬,政府公职人员也只能依靠政府救济的低价米勉强度日。重庆保育总会不得不决定暂时停止收容难童,请有能力的家庭将保育院的儿童领回抚养,面对四处流浪的难童,保育总会的妈妈们已经束手无策。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6集

  第六集 烽火
  
   ??1938年春夏,保育会经常在汉口火车站接待从各战区抢救出来的难童,但到了1939年春季,一批批10岁到15岁的中国儿童,在日军刺刀威逼下从这里登上火车,但火车开往何处人们不得而知,甚至这些儿童来自何处人们也不得而知。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7集

  第七集 营救
  
   ??1938年10月,武汉、广州失守后,中国儿童保育总会抢救难童行动变得更加艰难,保育总会的阿姨们带领3万名难童,不仅要摆脱日军的追击,还要想方设法渡过长江三峡,越过重重大山,迁徙到四川大后方。在重庆求精中学的校园里,至今树立着一座雕塑,她铭记着抗战时期那段鲜为人知的千里大迁徙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8集

  第八集 保育
  
   ??如何尽快遣散6000多名保育生,成为重庆保育会迫在眉睫的任务。但四川各地保育院的建院工作却困难重重,最大的阻力来自地方势力。由于保育会资金有限,一般把保育院确定在重庆附近乡镇的庙宇和大户人家的祠堂,这无疑侵犯了当地人的一些利益,这就需要做通这些地方人士的思想工作,而这又绝非易事。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9集

  第九集 抗争
  
   ??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在8年抗战中,共收容流浪儿童3万多名,成立40多所保育院,对难童进行新式教育,并一直培养难童到高中毕业能够自食其力为止。这一公益行动引起不少有识之士的关注,因为在当时社会,公费集体养育儿童还是一个新鲜事物。

《探索·发现:难童》分集剧情简介 第10集

  第十集 悲欢
  
   ??1941年初,保育总会与国民政府行政院、教育部协商,决定在重庆附近成立一所专收保育生的中学,享受国立中学待遇,这就是国立15中,又称保育中学。保育院进行的是小学教育,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儿童该读中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22780.html

上一篇:ResearcherID, a unique identifier of a researcher
下一篇:Post-doc position on Multiscale Simulations of Cell Contact and Adhesion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