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视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dyssey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副研究员

博文

参观探月工程的遥科学探测大厅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14-1-9 14: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科院, 探月工程, 奥林匹克, 工作人员, 嫦娥三号

       2014年1月4号下午,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邀请工作人员的家属参观其遥科学探测大厅。孩子的妈妈参加探月工程十年有余,算是老员工了,这次让我们爷俩又一次享受“福利”,可以一睹平时从电视、报纸和网络无法了解的有关嫦娥三号的最新成果。

      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挂靠在国家天文台,坐落于中科院奥运村园区,南邻大屯路,东面隔一条马路与奥林匹克公园相望,闹中取静,地理位置不错。十五年前,我第一次来国家天文台时,他使用的是旧名称——“北京天文台”,所在的园区被称为“中科院北郊园区”。彼时,园区围墙之外便是农田和村庄,马车驴车在尘土飞扬的路上来来往往,鸡犬之声此起彼伏,颇有郊区城乡结合部的那种感觉。短短十多年过后,这里彻底变了样,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也不为过。园区南面、西面繁华的商业高楼林立,东面是草木错落有致的现代化公园,北面是由2008奥运会运动员村改建的高档住宅小区。园区本身经过几次升级改建之后,也是焕然一新,单从硬件设施上看,已和发达国家的研究所十分相近。

      遥科学探测大厅位于地下,向北紧挨着国家天文台的探月大楼。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期。一期立项后,地面系统开始建造探月大楼。但当时并没有规划建设遥科学探测大厅,因为一期工程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探月一期成功实施后,很快就转入二期建设,建设遥科学中心就变得很有必要而且特别迫切。不过,此时园区地面上的建筑已相当紧密,很难再挤出空间,只能往下挖,管土地爷要地方了。

      我们一行家属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从地面入口进入,顺着楼梯来到地下一层。过了侧门后,大厅便映入眼帘。第一感觉是像进入了一家电影院,我们所在的位置相当于“电影院”的二楼,一眼望去是几排座椅,与座椅正面相对的是一块弧形的宽幅大屏幕。

      参观的第一项内容就是看“电影”——一部由探月地面应用系统自己制作的电影。影片的开始讲中国航天事业的大致发展历程:第一个里程碑是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1】;第二个里程碑是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进入太空【2】;第三个里程碑是2007年10月24日嫦娥1号成功发射运行【3】。这部分内容对像我这般年龄的人来说已经不再是激动人心的新闻。我自己更关注后半部分的内容,尤其是关于嫦娥3号【4】的最新观测成果。

       一段落月过程的视频比较精彩。该视频通过位于着陆器底部的相机拍摄,实际上是由一幅幅照片组合而成的动画。前一段时间,3号落月成功后,电视上放过这段视频。不过,在这里看更加清楚。在画面中央,小的撞击坑变得越来越大,然后慢慢滑出视场;原先因太小而分辨不清的撞击坑会逐步显现,又一步步放大。中间的悬停阶段,出现在视场中央是一个大的撞击坑,着陆器要是直直的落下去,肯定凶多吉少。从视频来看,我们似乎能感觉到着陆器很‘聪明’,它发现了这个坑,稍稍转了转身体,直到正下方出现一块平坦的空地。这时,他不再犹豫,勇敢地往下落。画面上能看见被反冲火箭吹起的月尘,旋转着、扭动着,像地面上热气旋所引起的小龙卷风。

      “电影”的高潮是一段立体视频,由嫦娥3号着陆器的全景相机所拍摄的一系列照片处理而成。通常我们看全景照片,即使照片再大、再清晰,我们也知道那只是一张照片,没有距离感和真实感。看立体视频的效果则逼真的多。带上3D眼镜后,屏幕上的图片立刻发生神奇的变化,近的石头感觉触手可及,远的山峰则显得更加幽远。原先图片看上去有点灰蒙蒙的夜空,此时看上去完全是漆黑一片。整体效果犹如我自己就站在着陆器顶上转一圈,环顾了周围月球的美景。稍稍遗憾的是,由于图像的动态范围有限,我们没能看见月球上特有的白天满天繁星的景象,否则效果将更为震撼。

      在立体视频中,着陆器周围的风景生动而又真实。在一个大的撞击坑的边缘散落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大的石头高、宽约有两米,小的只有拳头那么大,或者更小。这些石头看上去异常的白,边上的月尘则发黄发褐,有点老照片的感觉。巡视器游走所留下的车辙印明显发暗,犹如干旱发白的地被犁过之后,底下略微潮湿的泥土被翻上来后所呈现的颜色。反观之前阿波罗探测器所拍的照片,岩石和尘土一律呈现灰灰的单调色彩。不知是设备的因素,还是着陆地点不同的原因?

      现场的专家解说道:“一个国家发射了着陆探测器之后,有权对附近的未命名坑、石头命名.....”。3号着陆器周围有这么多坑和石头,如果进行一下商业运作,肯定收益不菲啊!哈哈!

      看完电影,我们顺着楼梯往下,来到地下二层。这一层是工作区,“电影院”的观众席被一排排液晶显示器所替代。平时科研人员就在这里查看探测器发回的各种探测数据,并发出指令,控制着陆器和巡视器的所有动作。和普通电影院另一个不同之处是探测大厅底部前面的空地也是一块巨大的投影屏幕,位于屏幕中央的是3号巡视器的1比1比例全尺寸、全功能模型。巡视器被固定在地面上,通过移动画面而不是车本身来模拟它在月球表面行走的情形。

      参加活动的人纷纷在月球车模型前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开心笑容。孩子们则尤其兴奋,对刚才的电影以及眼前的月球车充满了好奇。五年前的夏天,这里之上的地面刚刚成功举办了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5】。而我十五年前首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周围还完全是个农村的样子。那时,无论怎么想象,都不可能预料到后面十年、十五年这里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发生如此重要的事件!


参考资料:

【1】(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http://www.people.com.cn/GB/historic/0424/1312.html 

【2】(神州5号

【3】(嫦娥1号

【4】(嫦娥3号

【5】(北京奥运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56273.html

上一篇:笔记本升级换代记
下一篇:使用虚拟机
收藏 IP: 166.111.27.*| 热度|

2 李宇斌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