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击四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w723

博文

小议仿生,加速进化学

已有 3089 次阅读 2013-11-8 17: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仿生

   仿生是向大自然学习,自然的进化是以完美的过程来进行的,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适应生存,而进化的时间是十分漫长的。如果我们找到了导引生物进化的方向和机制,则可以人为地加速物种的进化,如基因改良、转基因,都是人对自然的干预。自然的进化成功与失败难以定论,就如同人工改良对与错也无从判断,一切都构成了历史,无论对错,世界仍一直前进,或兴盛,或灭亡。话说回来,一切自然科学都是揭示自然界的规律,只是用生硬、粗浅的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公式、模型来描述世界,尽管复杂,尽管精妙,尽管伤透了大众科学精英的脑筋,仍不达世界自然沧海之一粟。多么美妙的模型也描绘不了苍鹰一搏之灵巧,但是苍鹰却永远也不了解描绘它的搏击模型的复杂性,不得不令我们怀疑所做工作的必要,是不是误入歧途了。为什么苍鹰会获得如此之技能,进化是如何植根于其体内。是否只是进行外在的功能仿生,还是从根本掌握生物进化之机制,进行加速进化学,直接提取苍鹰完美搏击的内因而不再构建粗浅的模型,为我等所虑之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32-740115.html

上一篇:国基,8年之痛
收藏 IP: 61.132.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