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fxjl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博文

五月的蔷薇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14-5-13 17:3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每年五月初,也就到了蔷薇花盛开的季节。总是很喜欢蔷薇,因为它那么寻常、那么邻家,随处可见地长在栅栏后,给围墙留下满满地绿意与诗意。可是,一旦到了夏初,这些蔷薇又像约定好了似的开得繁花似锦,此起彼伏,它们簇拥着开,粉粉地、白白地,那么繁盛、那么绚丽。大约两周后吧,一季的繁华既已结束,一切又归于平淡。所以,在蔷薇开花的时候,我总要想着留下它们的美丽,不过值得去欣赏蔷薇或者拍照,一年也不过这么一次两次。

   在此也顺便提及蔷薇、月季与玫瑰的区别吧。蔷薇是蔷薇属(Rosa L.)植物的通称。全属共有200多种,小叶排成羽状复叶,花朵、花型等也有诸多变化。月季的主要特征是四季开花,系以中国原产的月季花(R. chinensis)作为决定性亲本,经种间杂交等选育而成。真正的玫瑰为蔷薇属桂味组(Section Cinnamomeae)内的一个种(species),系中国、日本和朝鲜原产,都是每年只开一季花,叶面有皱纹,枝灰褐色并密生刚毛和刺。

  而对我来说,学校篱笆墙上会爬秧的那些一年只绚烂一次的美丽植物是蔷薇,自家花盆里和小区里那些经常开花的植物是月季,而玫瑰,我只在很久以前,在爷爷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见过,确实很香,刺很密,此后我未曾见到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160-794085.html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6 杨正瓴 朱晓刚 李土荣 王德华 徐大彬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