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动物、植物管控生老病死有两把小锁......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7-3-4 10:38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衰老, 甲基化, 乙酰化

    动物、植物管控生老病死有两把小锁,最小的(含一个C原子)叫甲基化,次小的(碳链含两个C)为乙酰化。生物体内一般都有娘胎里带来的金钥匙打开这两把小锁。    

     然而当碳链延长到含三个C的时候,小锁往往就长成了没有钥匙的镣铐,因为生物体内没有合适的酶将其解开,再加上这些生物镣铐造成的“共轭=交联=成环”自发生化反应除了两头上锁还来个中间反锁(Amadori 重排)。这些个碳链含三个C以至更长一些的小分子锁(如含三个C的有:甲基乙二醛、丙二醛、丙烯醛、羟基丙酮醛)往往就成了生物体内的毒药,或者是抑制生命活力(如单胺神经递质)的劫匪!

    生物体从此积累应激灾变,甚至病变衰老。这个规律俺在科学网N年前就介绍过,这也是氧应激和糖应激衰老机理的核心机制(衰老生化机理的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1037429.html

上一篇:人类能长生不老吗?答案在这里!
下一篇:请教如何将自己的所有博文一古脑儿高效快速的导出?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6 马省伟 杨金波 郭娟 XY guhanxian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