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如何长期-稳定-批量的发表临床科学研究文章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7-1-5 10: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如何长期-稳定-批量的发表临床科学研究文章

——印大中台湾学习心得——

2016年圣诞期间本人有幸参加医院的学习小组前往“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观摩学习,收获颇丰。无论是台湾同仁关于医院管理的科学理论,医患关系的处理技巧,临床研究的发文诀窍,还是引领导游的敬业精神,都让人印象深刻。

关于科研与临床的有机结合,“如何从临床来到临床去”,中国医药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的汤主任作了很好地专业介绍,尤其在如何“稳定地发文章”问题上他们有独到的工作经验。尽管不属于一流的科研追求,但契合医院的临床实际,可以用作本院开展科研的参考:

首先,汤主任建议我们要抓住自己医院拥有的充足的病例病案资源的优势,建立一个多病种的样本库,配备大数据系统管理,每个病种若有了200例病人的完备详实的数据,就可以做很好的科研文章。当然,由于样本收集和预处理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才能做到精准无误,最好是医院有二、三个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到各科室收集样本。

建立数据库的资料和样本主要包括3组内容:分别为1)病历资料;2)组织材料;3)血液材料。血液材料在迅速离心处理后分为:a. 血浆上清蛋白质材料和b. 离心沉淀有形材料(细胞与核酸材料等)。

接下来,汤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批量产出科研文章的“台湾经验”:

第一篇文章:查阅文献,选取定向某种疾病,罗列病案信息数据(图表1),做免疫组化染色(图2/3/4),对染色图照做量化分析(图表5…)。

第二篇文章:查阅文献,选取定向某种疾病,罗列病案信息数据(图表1),取病人血浆,用ELISA等方法,与健康对照,找出一、二种差异蛋白(图2/3),确定之(图4/5)。

第三篇文章:罗列病案信息数据(图表1),根据文章二中的特征蛋白信息对有型材料样本进行核酸分析,PCR扩增,作相关的基因突变检测,给出突变点与抽烟喝酒的关系,与疾病(如癌症)的关系。

如果有发高端杂志的渴望,可继续前进:

第四篇文章:给患者用某种新药,抗体药,或中药某成分,找出用药与基因突变的相关性,这样,您就成功地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回到了临床实践当中…..

如此这般,多搞几个蛋白,多搞几个基因,多挂几条信号通路,甚至多搞几个相关疾病(例如不同组织上的癌症),您就成长为SCI文章生产大队的大队长。总结归纳相关研究方向的得益,您就成了一方大师。

生物体的极度复杂性给您创造了太多的成长机遇!


    注:由于自己长期以来感兴趣的是琢磨“科学问题”,不擅长琢磨“文章发表问题”,此次台湾学习算是长了见识,是为记。供需要的人们,尤其是偏小地方医院希望走“正路子”晋升的医疗同行们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1025558.html

上一篇:中医药要打出去...旅路漫漫怎么办?...首先要有国际入场券
下一篇:谁都心知肚明:中医在理论上是跛脚鸭,迫切需要用现代科学补课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3 范飞龙 杨金波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