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当氨基接上苯环,JJ就不停地来电,脑子里就爽出了梦幻!

已有 4937 次阅读 2016-11-28 16:05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氨基, 毒品

张磊先生知识面很宽,收集科学奇异信息的能力很强,近来常在科学网发布一些文字风趣、图文并茂的科普故事,所谓“令人眩晕的科学(Dizzy in Science)”。

这不,这两天又发了一篇关于毒品海洛因诞生的名人轶事,读来确实挺好玩:阿司匹林与海洛因同出自他一人之手,既是悬壶济世又是祸国殃民

不过根据化学分子结构仔细想想,无论是海洛因还是苯丙胺(冰毒)其功能基团其实是一样一样的简单,都是氨基在神玩!当氨基后面连接的是稳定的短链烷基,该分子就是扫垃圾、去疲劳、抗衰老的好药;当氨基后面(共轭或隐性共轭)接上苯环形成伪神经递质(笔者观点),进而沾在特别受体上难以被代谢,神经就连续地发颤,JJ就不停地来电,脑子里就爽出了梦幻!

这一类分子就成了毒品,身体里就会长出妖魅,还可造成机体成瘾相关的灾难,好玩,好玩,好玩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1017269.html

上一篇:衰老,损伤与生命维护的博弈(旧事重提)
下一篇:请教:为什么广东英德县区的儿童手足口病死亡率特别高?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6 李颖业 武夷山 杨金波 李土荣 nuobeier199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