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亮的New 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lipe 平民教授,草根阶层。空有博士文凭,并无真才实学。

博文

请教大家气体粘度的计算公式

已有 15203 次阅读 2013-4-1 00:21 |个人分类:默认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体粘度

●李传亮

最近看到一个低压下气体粘度的计算公式,即下式


由该式可以看出,气体粘度随密度的增大而增大,随速度的增大而增大,随平均自由程的增大而增大。

前两项比较好理解,后一项却难以理解,自由程越大,气体越稀薄,粘度怎么会越大呢?

在温度为常数时,由上面公式计算的粘度不随压力变化,而是为一常数,因为密度与压力成正比,自由程与压力成反比。

请大家说说,这个公式是怎么来的?如何推导出来的?1atm与2atm的气体粘度真的相等吗?我总觉得应该相差很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4-675730.html

上一篇:中药厂到哪里采购人指甲?
下一篇:虫子不吃,人就不能吃吗?
收藏 IP: 118.116.113.*| 热度|

2 刘全慧 张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