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传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nluo 草地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植物生理生态学

博文

教育复兴中国——刘煜炎/康福外国语学校VS朱清时/南方科技大学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1-12-29 23: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南方科技大学, 朱清时, 刘煜炎, 康福外国语学校

刘煜炎/康福外国语学校VS朱清时/南方科技大学

--教育是中华复兴的第一推动力

 

     最近接触到由剑桥博士刘煜炎创办的康福外国语学校,让我非常感动,刘煜炎的教育模式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成为一面旗帜。而且,我估计,很多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北京的著名中学的学生会不断投入到刘煜炎校长的康福外国语学校的怀抱。虽然康福外国语学校创立时间并不长,但肯定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

            对于教育的发展方向,刘煜炎康福外国语学校朱清时南方科技大学二者中,我选择前者,我更看好前者,不看好后者。

           刘煜炎博士创办的康福外国语学校,以其全新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必将使中国的教育推向前进。康福外国语学校完全可以作为一个中国的教育特区而不断发展壮大。前途无量!

            朱清时校长的南方科技大学,没有太多新东西,基本还是在当前的教育框架和评价体制下,没有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前景很不乐观!

------------------------------------------------------------------------------------------------------------- 

康福外国语学校:http://www.camford.org.cn/

南方科技大学:http://www.sustc.edu.cn/

相关专题:关注南方科技大学教改 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2.aspx?id=580

--------------------------------------------------------------------------------------------------------------

【刘煜炎】的相关教育理念:

http://lib.mmc.edu.cn/xxjb/ReadNews.asp?NewsID=2801%20&BigClassName=%B8%DF%B5%C8%BD%CC%D3%FD&SmallClassName=%BD%CC%D3%FD%C0%ED%C2%DB&SpecialID=0

【刘煜炎】:我比较认同日本做法,在学校里读书学习过程中,我们固然要学现在人类社会已经建立的知识体系,我们更重要是要学怎么样提出有意义的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体系已经在了,就算没学,查一查书也会知道,或者我们自己就是不知道,我们问专家,可能也会知道,因为他干过这个事就知道。现在的互联网、手机信息交流很发达,我们一查就知道了。如果发现一个新问题,谁都不知道,就需要我们能够提得出新问题,能够解得了新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创新,这个方式很大程度上,从量的角度讲,不见得这个孩子学的知识内容有多少,我觉得从效果上来讲抓住了一点,每一个人都有求知的欲望,鼓励这种求知欲望,鼓励学生自发求知,自发的去解决问题,这样一个自主的行为就是能力培养。

【刘煜炎】:我本人在中国上小学、初中、高中和本科,到剑桥大学读博士,儿子在英国读的小学到硕士毕业,这两个交叉我全部体验,我们国家知识教育是很优秀的,考试很优秀,但是我们创造教育跟人格教育弱。所以两块加一起,我们希望中国孩子在实质性教育方面,跟美国英国比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方面要优秀,这个不能丢掉。美国人大胆问问题,敢说没问题,这样一个特点,对学生将来取得成绩有很大的引领作用。

【刘煜炎】:我们走向工作之后会发现我们碰到的问题都是新问题,我们过去没有见过,没有标准答案,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勇气说没问题,我们就去干。我们把外国的优势加进来,作为我们一个教学核心点,一是创造性教育,一是人格。

【刘煜炎】:我给两会连续五年提了同样的建议,我建议中国教育改革从高考着手,改成多元。评价学生,按照学生专长来评价,什么牛就评价什么,不牛的地方不评价,推动每一个孩子把牛的地方变得更牛,把不牛的地方忘掉。专业发展,我们国家就不缺人才了。这个方式,我呼吁了几年,好像很困难。英国和美国,英国成为专业型和金融型国家,是教育咨询服务标准的国家,没说所有都搞制造业生产,这个国家都专业化了,我们按一个大学专业发展有什么不对,为什么每个大学都一样。我也建议,我们国家教育部门大胆一点。

【刘煜炎】:没有考不上国外好大学的。因为国外大学强调是学生按照兴趣和专长发展,我们就能找到每一个学生都有他的专长和兴趣,不存在这个人不想成长不想发展的。如果找到专长兴趣,鼓励他,对家长老师都说,我们应该沿着学生最得意最感兴趣的杆子往上爬,培养他们成为个性人才,而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人才。做父母也不能这样,我是科学家,我的儿子的发展也是科学家,学生有什么兴趣,我帮助他实现目标,本着这样思想来做教育的话,在学校被老师定义为这个孩子考不上三本了,最后转学,不要影响升学率,在我手里两年过后考上英国前十的大学了。要有办法激发和发现孩子内在的潜力,这个内在潜力,只要这个孩子理想不泯灭,梦想还存在,还想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就能被激发。国外大学录取标准是多元的,有些成绩是缺陷的也不碍事。你自己有一个梦想和追求,他们就愿意成就你,这样也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就算你不成,你就永远是废品,你明年考好了,人家也觉得你很牛,英国和美国都给了你失败了可以重考的机会,如果失败重考的话,根本就不存在考不好。我们这个孩子考托福,考多少次才能到一百分,恐怕得五六次,前面考50多分的时候,人家忘记这个了,跟你说拿最好的成绩来,剑桥的考试也是这样,你参加两次考试,剑桥考试委员会说,你告诉我,你要取上次的成绩还是下次的成绩,你说下次成绩取也不知道,能不能取最好的成绩?他说可以,两次成绩取最优秀的成绩,非常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发展。

http://lib.mmc.edu.cn/xxjb/ReadNews.asp?NewsID=2801%20&BigClassName=%B8%DF%B5%C8%BD%CC%D3%FD&SmallClassName=%BD%CC%D3%FD%C0%ED%C2%DB&SpecialID=0

【刘煜炎】:一个人不仅应该树立远大的目标,更应该具有高尚的人格,而在高尚人格中最重要的就是向上利他。教育的本质和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完整人格的人。19世纪中叶,英国的大教育家纽曼说:“大学不培养政治家,不培养作家,也不培养工程师。大学首先要培养的灵魂健全的,到达博雅高度的,即具有完整性格的人。人格的完整对个人来说意味着健康。一个健康的,灵魂健全的人做什么事情都容易成功。纽曼的教育理念即把教育的目标确定为培养完整人格,那么其教育对象远远不限于大学学子,它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教育。http://www.camford.org.cn/te_news_news/2011-09-07/3216.c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389-523460.html

上一篇:悼念余志伟先生
下一篇:“适者生存”还是“善者生存”
收藏 IP: 221.221.30.*| 热度|

1 王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