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传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nluo 草地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植物生理生态学

博文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之《河洛精蕴》

已有 7292 次阅读 2011-8-1 14: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易经, 中华文化, 河图, 洛书, 河洛精蕴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之《河洛精蕴》
 
    先有河洛文化,后有《周易》,《周易》源于河洛;中华文化之根在河洛文化,作为一个炎黄子孙,华夏子民,不懂一点河洛是说不过去的。

《河洛精蕴》
内容简介:
  《河洛精蕴》为江永七十九岁时之作。内篇“河洛之精”三卷,本朱熹《易学启蒙》四篇内容而推衍,曰:“凡论图书、卦画之原,先天、后天之理,蓍策、变占之法,俱载此篇,是为河洛之精。”卷一、二推衍“本图书”、“原卦画”,卷三推衍“明蓍策”、“考变占”。外篇“河洛之蕴”六卷,以河洛图书旁及诸家之术:“算家之勾股乘方、乐家之五音六律、天文家之七曜高下、五行家之纳甲纳音、音学家之字母清浊、堪舆家之罗经理气、择日家之斗首奇门,以至于天有五运六气,人有经脉动脉,是为医学之根源,治疗之准则,亦自图书、卦画而来”。曰:“凡论图书、卦画所包函,推广他事可旁通者,俱载此篇,是为河洛之蕴”。周敦颐《易通》曰:“圣人之精,画卦以示;圣人之蕴,因卦以发。”江永是书则本此说而命名,自序曰:“所谓精者,自然流出,不假智力安排;所谓蕴者,包蓄无涯,不遗糟粕煨烬,而言足以尽易道之妙矣。更探本而言之,卦之精即图书之精,卦其右契,而图书其左券也。卦之蕴皆图书之蕴,卦其子孙,而图书其祖宗也。”
 
作者:
(清)江永(1681—1762),字慎修,婺源(今属江西)人。一生未曾居官,以教授生徒为业。其学本朱子,著作甚丰,多达二十余种,《四库全书》多著录之。《清史稿》有传。其易学著作有《河洛精蕴》九卷。

《河洛精蕴》1980年孙国中点校版
---致读者
你想揭开气功、特异功能之谜吗?
你想知道天人合一是怎样契合的吗?
你想知道《河图》《洛书》奇妙的内涵吗?
你想知道先、后天八卦的源始和作用吗?
你想知道奇门遁甲、堪舆、占卦的学说吗?
你想知道天文、地理、医学、数学、音乐、声韵等领域同《易经》的关系吗?
总是,你想知道《易》学领域中无穷的奥秘吗?
那就请您来读这本书吧!如果您在其中某个领域中已经有所建树,当您读完此书,一定有相见恨晚之感。他不但会使您大开眼界,在您面前展示出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且会给您研究的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去发现前所未有的东西,去完成震惊世界的发明!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389-470646.html

上一篇:令人感动的袁腾飞:教历史就是为往圣继绝学
下一篇:屠呦呦获2011年拉斯克奖再次表明中国文化里面有宝贝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 guoshu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