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学梦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zhe8228 希望与科学界前辈和同辈朋友共同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由MH370联想到的海上运输通道

已有 4416 次阅读 2014-3-17 13:5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焦点新闻,MH370失联客机的消息,牵动无数人的心。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闲暇时间,我认真地看了一下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及周边地理环境。

从google地图能够清楚地了解马六甲海峡的全貌。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尼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千百年来,始终是东方国家(中、日、韩、朝、越等)及地区(琉球、台湾)与西方开展海上贸易的毕竟之路。而且,由于海峡狭长,极易遭受海盗袭击。晚清之前,中国对该地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甚至拥有驻军,以便保护本国的海上贸易免受海盗滋扰。自明末后,荷兰人、英国人、日本人先后一度控制过该地区。自清末至今,中国人似乎再也没有对该地区的经济和海上贸易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力(除了由华人组成的新国)。下图是中国传统的海运路线图(http://www.knowfar.org.cn/article/201203/30/305.htm)


所以,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仿照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的方式,在泰国南部或马来半岛北部,相对较窄的位置,开凿一条水道呢。

如此一来,不但能够加快中国的海上贸易,缩短海运时间,降低航运成本,而且有助于增强我们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等待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384-776744.html

上一篇:昨天,我告别单身了
收藏 IP: 121.28.240.*|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