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陈医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henbin 用心感悟人生时时刻刻,用笔记录人生点点滴滴。

博文

“动物福利”击倒了抗体巨头 精选

已有 11252 次阅读 2016-6-2 20:14 |个人分类:医美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动物福利法, SCBT

      欧美国家重视动物福利(animal welfare)甚至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即便在科学研究领域,滥用、虐待动物都是不可原谅的事。曾听闻有实验室因违反相关实验动物伦理规定而被吊销研究许可,也曾亲历博士后因为违规而被fire的事。总之,在欧美进行动物实验,对待动物不再是发表论文时写上的那句“All experiments were performed with the approval of the 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动物福利,是每一个研究者都要高度重视的事情!可以说,这是一个敏感而严肃的话题,无论多大的“腕儿”,也难于扛住“滥用动物(animal abuse)”的帽子!


      这不,闻名于世的抗体巨头Santa Cruz Biotechnology(SCBT)近日就因为违反《动物福利法(Animal Welfare Act,AWA)》而被狠狠地KO了!

      5月20日,美国农业部(USDA)对抗体巨头Santa Cruz Biotechnology(SCBT)开出了创记录的巨额罚单——由于“蓄意违反(willfully violated)”多项联邦《动物福利法(Animal Welfare Act,AWA)》的规定,SCBT将被课以高达350万美元的罚款!而更为厉害的是,到2016年底,SCBT动物研究资格将被注销,同时,其出售、购买和进口动物的许可证也将被吊销!对一个开发、生产、销售抗体的公司而言,这无疑是致命的一击,或许会导致SCBT这个世界抗体王国的巨头的轰然倒下。

美国农业部的惩处文件


      SCBT与其他抗体制造商一样,对山羊、兔子等动物进行免疫接种,然后从其血液中获取、纯化抗体进行销售。也就是说,只要动物活着,就能源源不断地产生抗体。但根据动物福利法,动物应该获得符合规定的饲养条件,而如果动物健康状况受损达到一定程度(消瘦、疾病、肿瘤等),应该对其实施安乐死。

SCBT饲养的患有肿瘤的山羊


      但是,在USDA和动物保护组织对SCBT的多次调查中却发现,由于外伤、疾病、肿瘤等本应该安乐死的动物却还活着。同时,该公司还被发现在记录上弄虚作假。而最让人难于接受的是,在农业部听证会前的数月间,SCBT“清理”掉了4000只研究动物——《Nature》曾以《Thousands of goats and rabbits vanish from major biotech lab》报道此事。

      从2007年开始,USDA调查人员在SCBT用于生产抗体的山羊身上发现被狼咬伤的伤口、肿瘤,而兔子的饲养条件则极其恶劣。并且,USDA还发现为躲避监管,SCBT还在公司以外秘密地点圈养了多达841只山羊!

      按照USDA的最终处理决定,除了课以SCBT高达350万美元的罚款外,还将在2016年底永久撤销其政府许可证。同时,SCBT还被要求撤销其作为动物研究机构的注册登记——虽然还可以使用其它动物如小鼠、鸡等生产抗体,但可以预见的是,世界抗体巨头SCBT将风光不在!


      笔者在美国游学期间曾感慨于所在机构的近乎严苛的实验动物管理规定,每每遇到来自IACUC(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的“刁难”,总是无比怀念在国内做动物实验的“酣畅淋漓”。但是,随着对IACUC的了解,才逐步理解了所谓的“动物福利”,实际是在科学研究中对实验动物的一种保护,其强调的是对各种可能不良因素的有效控制和相应条件的有效改善,而不是那种极端的“动物保护”。

      毋庸置疑,实验动物的良好、稳定状态有利于科学研究的开展,是保证动物实验结果可靠的重要条件之一;而重视实验动物的福利,改善动物实验中所有不利于动物的因素,也可以尽量使实验动物免受不必要的痛苦,更符合人道。这一点,前往美国进修学习的访问学者、研究生尤其要重视,切忌因为按照国内的习惯“想当然”地对待实验动物而惹下麻烦——抗体巨头SCBT的前车之鉴再次提醒科学研究界,实验动物的福利确实无小事,务必谨慎、谨慎再谨慎!


【参考文献】

1 https://awionline.org/sites/default/files/uploads/documents/USDA-SCBT-Filed-consent-decision.pdf 

2 http://www.nature.com/news/us-government-issues-historic-3-5-million-fine-over-animal-welfare-1.19958

3 http://www.nature.com/news/thousands-of-goats-and-rabbits-vanish-from-major-biotech-lab-1.194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53-982030.html

上一篇:ISSCR:干细胞研究与临床转化指南
下一篇:最新IF出炉,整形外科医师论文可以往哪里灌?
收藏 IP: 208.64.112.*| 热度|

14 陈楷翰 武夷山 王德华 衡孝庆 黄永义 孙瑜隆 LetPub编辑 徐明昆 唐常杰 刘全生 梁茜茜 xlianggg xiyouxiyo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