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陈医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henbin 用心感悟人生时时刻刻,用笔记录人生点点滴滴。

博文

成就感与目标:快乐、自信与动力的源泉 精选

已有 9527 次阅读 2017-1-27 10:27 |个人分类:一样生活别样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快乐, 目标, 成就感

春节将至,一位老同事通过微信发来了节日问候,彼此寒暄了几句之后却开始跟我抱怨工作的郁闷和迷茫。其实作为青年才俊,在原单位他也算得上是“成功人士”了,所以我不由得开导了他几句,不外乎要快乐、要振作云云。而在我说快乐的时候,脑海中却闪现出“成就感”这样的一个概念。

结束谈话后,坐在电脑前的我也陷入沉思——自从2015年的人生转折之后,或多或少,内心中的“小我”总在“过去”、“现在”和可能的两种“未来”中穿梭、徘徊,多少也有些迷茫、困惑和不快呢!而与老同事的短短几句互动,借着“成就感”这三个字却让我大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就如同在混沌污浊的室内待久了,突然开了一扇窗、得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一样的感觉。

想起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一句话:

When I was 5 years old, my mother always told me thathappiness was the key to life. When I went to school, they asked me what Iwanted to be when I grew up. I wrote down ‘happy’. They told me I didn’tunderstand the assignment, and I told them they didn’t understand life.(五岁时,妈妈告诉我,人生的关键在于快乐。上学后,人们问我长大了要做什么,我写下‘快乐’。他们告诉我,我理解错了题目,而我告诉他们,他们理解错了人生。)”

是啊,快乐才是人生的真谛。人生怎能没有快乐?怎能陷于迷茫、空虚和无所事事?!问题是,如何才能快乐?怎样才能有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人生?

那就是“成就感”,快乐的人生需要不断的创造“成就感”!很多人、尤其是曾经所谓的“成功人士”郁郁寡欢、萎靡不振失的原因就是“成就感”的缺失——至少,现在我这样认为。

什么是“成就感”?为什么是“成就感”?

所谓成就感,比较专业的说法是愿望与现实达到平衡的一种感受。简单点,其实就是达成目标的感觉,一种愉悦、满足的感觉。英语怎么说呢?A proud feeling of having done somethingdifficult and worthwhile.  而这种感觉的认知,更多时候却是来源于各种物质的、口头的甚至是无形的外部因素:年少时,成就感来源于父母、老师和长辈的夸奖;长大了,成就感来源于各种褒奖、荣誉、职称的晋升、论文的发表甚至收入的增长等等;而有的时候,成就感甚至就来自于一个赞许的颔首、一个羡慕的目光。

就像味精给汤增添鲜香一样,成就感也会给乏味的生活带来喜悦和甘甜,也会给消极、迷茫的人注入斗志、甚至“满血复活”,更会激励人们不断奋斗去达成更高的目标。记得儿子小的时候,当我们夸奖他吃得快、吃得多的时候他脸上难以掩饰的笑和试图更快吃下那碗本来要剩下的饭的样子,这就是“成就感”的力量。

既然成就感来源于达成目标,那就是说成就感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有“一个目标”。

人生的目标有多种多样,可以是一个数字(金钱、奖项),也可以是头衔(职称、官职);可以是超凡脱俗,也可以是物欲横流;可以是凌云壮志、也可以是平凡无奇。但是无论怎样,在终极目标之外,每一阶段都要有一个可以达成的小目标,这样的阶段目标就是通往达成终极目标的奋斗之路上的加油站,就是给不断向着终极目标砥砺前行的奋斗者的兴奋剂!

一旦失去目标,人生就会没有奋斗的方向,自然就不会有机会品尝成功的喜悦。而只有高远的目标,却不能从阶段性目标中获得成就感,过度的压力加上长时间的奋斗就会使人失去信心、产生挫折,甚至自怨自弃。

所以,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一阶段,无论做了什么样的转折,及时标定一个可达成的目标并为之努力,那么,奋斗的路上就会不断享受成功的乐趣、就会不断得到信心和动力,也才会一步步迈向终极的成功——或许,这才是快乐人生的真谛?

王首富不是说了吗——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先挣它一个亿😄😄?

来来来,金鸡将至,何不也来定个小目标、来年也找一点成就感,为这个功利烦杂的世界里日渐迷茫的生活增添点快乐、自信和动力……


——偶感于丁酉岁末

Winchester,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53-1030112.html

上一篇:做人可别太CNN:看CNN怎么“黑”特朗普
下一篇:2017年美国整形外科医生生活方式报告
收藏 IP: 208.64.112.*| 热度|

11 彭真明 罗汉江 岳雷 黄永义 张海权 朱志敏 xlsd ericmapes zjzhaokeqin zousu2010 xiaoweij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