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陈医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henbin 用心感悟人生时时刻刻,用笔记录人生点点滴滴。

博文

面部年轻化(1):皮肤衰老的类型 精选

已有 15706 次阅读 2017-1-23 22:13 |个人分类:医美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衰老, 类型, 面部年轻化

或许,对爱美人士而言最可悲的自然律就是人类无法避免衰老的过程。随着年华逝去,无人不会老去:我们的脸庞会逐渐失去青春的紧致和饱满,而皮肤会变薄和失去弹性。


引起皮肤衰老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些我们可以预防,而另外一些则难于干预。科学研究显示,高达90%的皮肤衰老与日照和生活方式有关,被称为外在性衰老(extrinsic aging)。其中,阳光通过诱发光老化(photoaging)而加速皮肤的衰老。

而大约10%的皮肤衰老则与机体的内在因素、也就是遗传基因有关,这样的衰老类型称之为内在性衰老(intrinsic aging),也叫做自然衰老。可以说,目前还无法改变由遗传基因所控制的这一衰老规律。

总体上来看, 自然衰老是由于机体内在因素引起的,既包括年龄上的老化,也包括生理功能的退行性变化。而对皮肤来说,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和细胞外基质合成能力下降,皮肤萎缩变薄,皮肤的弹性及防御功能均不同程度降低。这一类衰老过程通常在五六十岁以后开始日渐显现。


与此相对,我们可以有效预防的皮肤衰老类型则是外在性衰老,包括外部环境、生活方式等可以导致我们的皮肤过早老化的因素。我们所注意到的90%的皮肤衰老过程都与外在性衰老因素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因素甚至可以导致衰老征象在二三十岁即开始显现!也就是说,外在性衰老因素是导致一个人“未老先衰”的主要原因——您如何吃、是否抽烟、日照时间和强度、是否紧张、焦虑甚至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都影响了皮肤老化的进程。


上图包括一些引起外在性衰老的因素。从中看出,这些因素是我们可以人为控制的。通过恰当的抗衰老措施和正确的治疗,就可能延缓外在性衰老的步伐,从而达到比同龄人更年轻的目的,实现某种程度的“不老童颜”。


下一期,将介绍的是面部衰老的征象及其组织解剖学原因。



更多整形美容与修复重建外科话题,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整形与修复重建外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53-1029538.html

上一篇:Nature:再生医学大事记
下一篇:面部年轻化(2):衰老征象及其原因
收藏 IP: 208.64.112.*| 热度|

11 张文军 王大岗 黄永义 杨金波 曾红 农绍庄 张海权 xlsd loyalSciencefan ericmapes liuhaoa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