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岁末断想 精选

已有 7177 次阅读 2010-12-23 14:10 |个人分类:杂感杂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两三个星期以来,圣诞节的气氛已经浸洗着周围的小世界。悬挂在街边一些建筑物上的彩灯,时而飘然而至的圣诗的音乐,让人的心境平和、宁静、清澄, 也提醒着人们,一年又到了岁末。

一天一天地过去,每天在夜幕的守护下入睡,醒来时,夜已交班给晨曦。昨天完成的工作,今天总觉得不完善,日子在反思和更新中推进。习惯于享受耕耘,并不奢望收获,而当收获不期而来,便好似意外的礼物,惊喜油然而生。

好多事情想同时做,又不得不一件一件来。有些计划中的事情总算做了,有些未曾计划的事情也做了,然而,还有些想做的事情却不得不交托给明年了。时间的不宽裕让人感到充实,也难免留下些许遗憾。

盘点今年自己博客里的日志,比去年的少些。经常是在深更半夜之后才来科学网片刻。有时确有点累,累是一种舒适的感觉。累是能量的释放,是付出的结果。“施比受更为有福”,乃至理之言。

岁月催人老,这个无奈的事实,常会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掺进一丝惆怅。但我同时也会记起女诗人Sara Teasdale的诗句:“Time is a kind friend, he will make us old。”(“时间是好心的朋友,他将使我们变老。”)诗人似以感恩之心期待老年的到来,这样积极的心态,读起来让那一丝惆怅顿时云散烟消。

我们无法、也不需要留住岁月,我们可以用岁月来换取智慧,换取喜乐和换取美好的回忆。很划算的,不是吗?

人生如棋。胡适先生诗云:“做了过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拼命是一种精神,不是目的,目的在争取胜利。没有胜负之争,社会不会发展。但胜负得失不是生活的全部,甚至不应该是生活的重心,否则生活就会变味。生活中需要关心的事情还很多,例如,我家后园里的杏树已经结出了青青的小果实。前天夜里,暴雨倾盆。第二天清晨,欣慰地看到那几串小青杏仍然宁静地依恋着树梢,被雨水涂上一层新绿。站在树旁,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尽情把弥漫在空中那股甘甜的芬芳吸入肺腑深处。生命中最重要的,正是这空气的芬芳和呼吸的自由,这是上苍的馈赠。

其实,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一些有形的或无形的礼物。海岸的阳光,山中的微雨,白日的清风,夜间的月色,父母的问长问短,妻子递给你的削好的苹果,孩子临睡前的一声晚安,远方知己发来的生日的祝贺,周围的人对你的健康的关怀,陌生人给你指路时的热心,都是值得十分珍惜的,可惜我们有时连礼品盒都没打开,就让它丢失在时光的逝水里了。

宋代词人朱敦儒有一阕《西江月》,这样唱道:

日日深杯酒满,朝朝小圃花开。
自歌自舞自开怀。
且喜无拘无碍。
青史几番春梦,黄泉多少奇才。
不须计较与安排。
领取而今现在。

尽管“日日深杯酒满”、“自歌自舞”并非我所向往,尽管完全的“无拘无碍”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可能达到,但“领取而今现在”却颇值得细细品味。领取吧,不须有酒也能醉人,没有歌舞也自开怀,领取人间的真情,领取自然的美景,领取创新的乐趣,领取探索的惊奇。这些,如同另一位宋代诗人笔下的明月清风,“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396505.html

上一篇:“只解凌霜自仰头”──读钟炳老师诗
下一篇:“群山在上帝面前流动”溯源
收藏 IP: .*| 热度|

31 邵宇飞 王桂颖 周可真 刘俊明 武夷山 张志东 李霞 孟津 卫军英 王芳 赫英 祖乃甡 刘进平 张檀琴 王安邦 陈国文 朱定局 吉宗祥 佟冬 黄晓磊 张天翼 陈湘明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王有基 柏舟 丛远新 郭峰 罗汉江 hxdai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