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中秋笔会作品】故国今宵月,天涯万里情──中秋二题 精选

已有 7042 次阅读 2010-9-22 12:02 |个人分类:詩詞习作|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其一、赌月饼

糕点中,月饼算不上好吃,但其滋味如同世味,品的是人生和心情。对少小离家的人来说,月饼最容易勾起乡情和儿时的回忆。

故乡月饼的滋味是记不得了,但儿时看到左邻右舍大人们玩的一种“赌月饼”的游戏,却留在记忆中。记得闽南话叫“bua 中秋饼”,这个bua 字,应该就是普通话里赌博的“博”字吧。

那用于游戏的饼,是大小配套的,大概有一个特大的,两个大的,四个中等的,八个次中等的……按等比级数排列下来。从大到小,依次代表状元、榜眼、探花、 进士、 举人和 秀才。玩具是六粒骰子和一个盘子。玩者围成一圈,轮流同时掷六粒骰子于盘中,掷出六个红四点者可赢得状元饼,掷出五个红四点者为榜眼,以此类推,掷不出红四点者自是名落孙山了。

闽地多山,自古乃蛮荒之地。早年的出路只有读书和下南洋二途,想必这“赌月饼”的风俗便是这种背景的反映。如今代易时迁,也不知此风俗尚存不?赋诗记之。

乡心万里落江城,忆取当年睹饼声。
戏借银泥芳桂味,来呼金榜状元名。
书中境界盘中得,日下辛劳月下轻。
毕竟盈亏今古是,不将忧喜系输赢。

其二、和诸网友亦步杜工部秋兴八首之六原韵

又见熏风绿陌头,几经冬夏几春秋。
清枝岁岁添新叶,寒雨年年洗旧愁。
望里家山迁故貌,晚来心绪寄轻鸥。
今宵北国云晴否?应是蟾光遍九州。

清水直人君赐诗:

昨夜云密无月,我们十几个人在池塘边放飞很多点燃蜡烛的月船,以寄希望和思念。


自古中秋月最圆,
离人千里共婵娟。
今宵无奈云遮月,
无限幽思寄月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365675.html

上一篇:诺曼
下一篇:话说同行评议
收藏 IP: .*| 热度|

34 刘俊明 武夷山 张志东 李霞 孟津 卫军英 王芳 关燕清 赫英 祖乃甡 马昌凤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安邦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朱定局 丁甜 吉宗祥 赵宇 陈湘明 马光文 侯成亚 李泳 柏舟 丛远新 王永林 黄锦芳 王随继 small03 jinyongguo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