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沉默的菩提 语丝之七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0-12-27 11:26 |个人分类:哲学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沉默的菩提, 语丝

                                                              一

多年来从信息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久而久之,发现人其实是一个处于网络之中的信息体。在达到均衡之前,这个结点接收、处理、传播信息,不断地动态发展,从而改变其在网络中的信息流量和连接路径,直到某种内部的或外部的突变因素影响到其所在的局域网络的信息流均衡,才又开始继续演变。这种突变的因素可能是由于外在环境的动荡引起的额外的信息流入,或者是内在的信息积累引发的跃变,或者是所在网络忽然出现了黑洞引起的。均衡是短暂的,而变化却是永恒的。

                                                  二

人是为梦想而活着的。如果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梦想,漫长的人生将变得多么乏味。梦想有多种来源和层次,有些是自然生发的,有些是被激发的,有些是被制造的。梦想消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梦想实现,一种是失去或被剥夺了梦想的权力和能力。无论哪种方式,从长远来讲,都是可悲的。

                                                  三

随着年龄的增长,乡愁变得越来越荒谬。它逐渐变得模糊,失去方向,甚至失去寄托。在这个时代,一切都是全新的,那地,那人,那事儿,都已经面目全非。历史文物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我们总想要留下点什么,记住点什么,来证明有些东西确曾存在过。原来,乡愁只是一种对于自我证明的渴望和迷茫。

                                                  四

抽象的思想世界是平面的,未必比那鲜活的、具体的、琐细的生活更有价值。

                                                  五

所有的获得都是以失去为代价的。在一个追逐功利的社会,人们会失去很多基本的价值和意义。过度的工作,过度的获取,过度的消耗,透支的却是青春、情感与梦想。我们需要回归。因此,在所有的时代,都会有人怀念上古。

                                                  六

智慧其实是一种负累。过于透彻的洞察,就像是至清的水,少了那游悠自在的趣味。就像真正的武功高手,应当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的。

                                                  七

我们要感谢美,对美心动是上苍对于生命的奖赏。如果失去这一份奖赏,生命将是多么苍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397931.html

上一篇:Reading notes: 图书情报学中的经验主义、理性主义与实证主义
下一篇:Happy New Year
收藏 IP: 221.238.130.*| 热度|

7 黄锦芳 武夷山 郑融 陈湘明 许培扬 丛远新 杨文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