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沉默的菩提 语丝之三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09-6-17 13:42 |个人分类:哲学学习|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沉默

                 一

 我一直在学习沉默。不是因为怯懦,而是因为不相信。

                 二

我总是想要歌颂青年。他们大声讲话放声歌唱,并且相信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而我也因此得知我已经不再是他们之中的一员了。

                  三

做草民是幸福的,总还可以寄希望于有超常智慧与力量的英雄。可是,英雄也有疲惫、悲哀的时候,那种夕阳西下、左右虚空的孤独又有谁能拯救呢?有一首歌唱到,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位英雄,真是有点悲壮。

                四

 中国有句老话:无知者无畏。以前我一直以为这是一句含有贬义与批评意味的话。但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当我们所知越多,却越失去了无畏的力量与与之相伴的幸福。我因此羡慕无知者与他们身上热血流淌的声音。

                五

美,有巨大的力量,却又是最为脆弱的。看过一本与着装有关的书,说漂亮或穿着漂亮的女性在职场会受到更多的挫折。世俗的人们用强大的力量抵抗他们被美吸引的心,这出于自我保护,却伤害了美本身。人类对于美的态度一直是幼稚的,如果不能占有,就会出于嫉妒而想要毁坏。而现代社会的进步在于,他们通过保持距离来坚持自己的抵抗。

              六

 有一种恶劣的社会形态,每个人与每个人都是敌人。有一种很丑陋的生存方式: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真怀念上古之风啊!谦谦君子,骑士风范,如今已经很罕见了。

               七

我非常钦佩那种能够一直坚持的人。信念的力量是伟大的,他们因为拥有了伟大的信念而变得同样伟大。

                八

 对科学了解得越多,就越发现,科学是有限的。有时候,我们不是需要说明,而是需要理解。有时候,我们不是需要解释,而是需要接纳。有时候,我们不是需要分析,而是需要感动。所以,爱因斯坦也拉小提琴,科学家里也有诗人。

               九

距离产生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因为远,一种是因为近。前者令人忧伤,后者令人孤独。然后呢,就只剩下了乡愁和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238663.html

上一篇:中原地带_for 端午笔会
下一篇:伦敦纪行之一 鸟篇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杨玲 郑融 陈绥阳 钟炳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