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我国情报学研究中混合方法的应用及其领域分布分析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8-6-19 11:08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摘要:对于任何学科而言,对研究方法进行反思都是至关重要的。为深入了解我国情报学研究中运用混合研究方法的状况及其在不同研究领域和文献类型上的分布,首先,构建了14种情报学研究领域、15类研究方法以及8种文献类型的编码表;然后,对《情报学报》2000-2014年共15年间发表的1950篇论文进行编码,统计分析了情报学研究方法的混合应用频次和应用类型的逐年变化情况;最后,分析了混合方法应用的领域及文献类型分布并对其进行了可视化展现。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情报学研究在混合研究方法的应用上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探索之后,逐渐形成了具有本学科特色的混合方法应用类型。不同研究领域具有相对固定的混合方法应用类型偏好,并与文献类型有一定关系。总体来讲,我国情报学研究偏好使用计算机技术类方法,在偏重技术的实证类研究领域混合方法应用比例较高。 


  


王芳,祝娜,翟羽佳.我国情报学研究中混合方法的应用及其领域分布分析.情报学报,2017,36(11): 1119-11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1119688.html

上一篇:致知茶座第四讲:基于神经网络的视觉情感计算
下一篇:朵朵花开淡墨痕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1 袁圳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