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深圳行,访广东沿海在建核电站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0-11-1 15: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改进, 核电, CPR1000, 推进和扩展

10月22日动身赴深圳,与中学同学小聚后,晚8点到高胜玉同志的家,准备开始对大亚湾的回访和参观岭澳及台山核电站的活动。高胜玉是我的老领导,我在为大亚湾核电站工作时,他是当时工程部主管施工安装的副部长,我离开后,他曾被任命为广东核电副总经理,在岭澳一期,已退休的他又被回聘为施工经理,目前,退休在家的他,还不断在各处奔走,并著书立说(我已经看到的正式出版的已有“如何当好施工经理”和“开拓人生”)。在他身上真是体现了第一代核电人对核电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当我在北京通过电话向他提出想回访大亚湾时,他立刻热情邀请,不仅可在他家歇脚,并为我的深圳之行作了全面周到的安排。由于他的周密安排,加上昝云龙总经理的悉心关照,我这次深圳之行尽管时间短暂,但收获之丰实在是难以想象。就不说从深圳到大亚湾一路的巨大变化(高速路的开通,沿途城镇的开发,进入大亚湾后绿化美好的程度等等让人耳目一新),单就核电建设来说,我特别感受到的有以下三点,并将就此三点谈谈我的认识和体会:

 
1.            自主建设的CPR1000在不断扩展;
 
2.            第三代核电CEPR1750在顺利推进;
 
3.            核电建设者一茬茬地在有序地接班。
 
 
 
            自主建设的CPR1000在不断扩展
 
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岭澳二期给出了CPR1000这样一个自主化的品牌,这是在大亚湾和岭澳一期基础上对堆芯计算、控制棒数目等做了自主改进后建成的核电站。这次我专门去它的一号机组见识了一个全新的采用数字控制技术的主控制室。当我一踏入主控室后,立刻被它的合理、舒展的布局所吸引,简直无用法国多少年前,我在西侬见到的1400机组的数字控制室与之对比,在西侬我见到的是一个拥挤的,似乎是一个硬凑起来的控制室。中广核用它一贯开放的姿态,取众家之所长,与韩国合作完成了整个控制室的布局,又与西门子合作完成了数字控制系统。室内后面一排是值长用的数字控制设备,前面是操纵员用的控制设备,正对着操纵员和值长的大立面是两块大的数字屏幕,左侧保留了给安全应急系统备用的经典模拟手动操作盘面。我们参观的时候,该机组正在运行,而旁边的2#机主控制室正在调试,我们没有去打扰。应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改进。
 
改进的还有建设的过程。岭澳二期的反应堆不仅穹顶仿照一期实施了整体吊装(法国是分4块在顶上拼接),而且实现了安全壳钢内衬的分层整体吊装就位(法国是分层就地拼接),大大加快了建设进度。这些全是中国的建设者们自主创新的成果。
 
CPR1000在岭澳的全面成功,使它在中广核的各个建设基地上得以全面推广,作为商业化的扩展。我们驱车到阳江,看到了预计6台CPR1000机组的1#,2#机组正在施工,1#机已经封顶,环吊也已就位,我们经施工时的临时楼梯登到了反应堆厂房的工作层,从顶面俯视堆坑底部,对2008年开工至今的速度心中充满喜悦,也从而十分理解该项目经理对设备交货进度的担忧。中国核电的快速推进,对国产核电安全级设备生产厂家的压力就加大了,想想从汶川地震中缓过来的东方电气集团,我为他们真既感到骄傲又感到压力。
 
CPR1000,作为商业电站在各处推广,这是非常正确的市场经营决策,有版可依,对安全和进度都可以保证,只有这样才能使核电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起到重要作用。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379341.html

上一篇:请教手术医生
下一篇:深圳行,访广东沿海在建核电站(续一)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