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中国农业的良性发展

已有 3483 次阅读 2019-12-27 12: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有机结合    实现中国农业的良性发展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中央一号文件一般都以农业为核心内容,足见党和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农业的生产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另一种就是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主要以家庭为生产单元,规模较小,生产者以家庭成员为主,生产工具落后,生产效率低下,效益较低。现代农业生产的基本单元以企业为主,生产者为企业工人,生产规模较大,生产工具先进,生产效率高,效益丰厚。因此,各级领导和社会主流都推崇现代农业的发展。本人因工作原因最近调查了一些陕西省的现代农业企业和一些传统的农业生产,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悟:

1、现代农业虽然优点突出,但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流行性病害的问题不好解决,比如陕北的枣疯病等。病害问题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危害之一,病菌为了生存,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基因,以适应寄主和环境的变化。所以,农业生产一直都是作物与病菌的斗争,谁胜了谁就存了下来。但是,长期的斗争,好像谁都没有胜利,谁也没有灭掉谁,有的只是生存环境决定了谁阶段性的胜利。我国的传统农业主要是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保障农作物的正常生长,而现代农业主要是利用农药消灭病菌。由于现代农业规模大、品种单一,很难解决病菌流行问题,一旦有病菌的变种感染,就很快流行。如果有农药能够防治,还可以保障生产,如果没有农药,就是毁灭性的灾难,也难怪我们一天吃的农药很多。特别是病毒病,变化快,农药生产很难跟上,枣疯病和晚疫病就是典型的例子。解决不好,就会毁坏一个产业。记得农村有一句谚语:“家有万贯,毛片东西不算”。也就是说病害的流行可以让一切归零。

另外,现代农业是企业为主,规模大,专业化生产,设施专一,不够灵活,一旦遭受损伤就很惨重。

2、传统农业虽然落后,但也有它的优点,诸如灵活、低碳、循环、有机、生态等。我比较看好的是它的有机生态循环。像下面的模式:关中的种植业-养殖业-(沼气)-有机肥料;江南的农-牧-蚕-桑-鱼等都很好。还有间作套种,轮作倒茬等都很有作用,对防治病虫害很好。

3、如果将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与现代农业的生产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可能更好地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我能想到的就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适度规模,不贪大求洋(以村镇规模就好);种养加结合,循环生产;轮作倒茬,间作套种;科学管理,提高效益。

以上仅是个人的粗浅看法,有不对的地方,请有关专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02-1211692.html

上一篇:做了两件事
下一篇:科研道德培训非常非常重要
收藏 IP: 124.115.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