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医道

已有 2606 次阅读 2017-11-17 16: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  道

       以前去医院看病,医生望闻问切,最终判断是什么病,然后开药治病。现在的医生与过去不同了,医生是各种检测,最后分析是什么病,然后开药治病。看似一样,但却有很大的差别。以前望闻问切是医生的本分,称诊断,费用在挂号费里;现在各种检测,却是要病人家属花费的。医生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等,根本不管病人是否能够接受。最近董教授给父亲看病真心体会了一下现在的医道。老人家80多岁了,小医院不看,说他们看不了,大医院一进门就各种检测,抽了7管血液,董教授心疼父亲,就问医生,老人家年龄这么大了,抽这么多血不虚脱吗?医生说不要紧。第二天,护士送来账单,100多项检测,董教授就问护士,检测100多项目有必要吗?护士笑答不检测怎么查病呀!也似乎很有道理。由于不是医生,董教授也没多说,但这些检测都是要钱要劳动的呀!第三天,医生找董教授,说老人家前面的检测看不出来病因,要做其它检测。董教授也很无奈,父亲大小便失禁,只能听医生的。在继续检测的同时,赶紧通知弟弟妹妹前来看望父亲。妹妹是内科大夫,大老远的赶来看父亲的时候顺便检查了一下,说是感冒引起的肺炎,建议主治医生消炎。主治大夫接受了建议,打了几天消炎药与活血化瘀的药,好了,回家。可董教授晕了。住了几天医院,花费一万多元,就治了一个感冒加肺炎。董教授说:"幸亏有个内科医生的妹妹,要不然还不知道是什么结果呢!"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医生诊病,理应分析的诊断,比如发烧,医生应该想到有可能是什么病,再问一些问题,基本上就能断个七八成,有时候拿不准,在做个检测验证。像董教授父亲的主治医生这样,既累了病人和家属,又劳了医院的检验人员,还浪费了好多资源和资金。实属不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02-1085685.html

上一篇:没准这真是一条解决三农粮食问题的好办法
下一篇:不要闲着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