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探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熊蕾 一个不懂科学,但是尊重科学的人。

博文

最真实的艾滋村记录

已有 6872 次阅读 2009-7-29 22:12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认识程向阳好几年了,知道他一直在写一本记录他们那个艾滋村的书。
相信他记录的真实。但是仍然没有想到,这记录是这样震撼,而又这样冷静。
《岁月——艾滋村十六年的磨砺》,不过270页。但是它承载的历史,承载的多少人生的血泪,却是那样厚重。
“知道卖血能赚钱养家的那年,我14岁;村里开始因怪病死人的1997年,我27岁;为艾滋病人呼吁和呐喊直至今日,我39岁。我的直系亲属中就有17人被感染,有8人在几年内先后死亡。很多人都走了,而我是幸存者,也是目击者、记录者。”
这个河南汉子因此“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艾滋病援救工作”。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他拿起了笔,把发生在艾滋村里的前前后后的事一一记录下来,形成了这一本撼人心魄的泣血之作。
这是我所知道的最真实的艾滋村记录。经历过无奈、悲愤甚至绝望,向阳的讲述却出奇平静。他说,“我要讲述一个个故事,生命是不能被抹杀的。记忆是为让心灵不再淌血,记忆是让人们知道,无辜死去的艾滋村民不是愚昧的卖血者,他们是母亲,是父亲,是儿子,是女儿,和你我一样,应当有尊严地活,有尊严地死。可是 他们没有……”
除了一个个真实的典型故事,向阳还在附录的《一个村的艾滋病患者死亡情况的统计与分析》中,记录下他们村2000年1月1日到2005年12月31日死于艾滋病的298名男女老少的姓名、性别、死亡年代和年龄。
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曾经有一条鲜活的生命。诚如向阳所言:“对于国家,他们也许是数字,可是在我眼里,每个生命都是刻骨铭心的悲剧。”
遗憾的是,这本书目前还没有公开出版,而只是作为内部资料。但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8月1日下午(3点到6点)去海淀区五道口华清嘉园小区23号楼4层407室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为他主办的演讲。(详情可登陆www.zhuanxing.cn)
为了这本真实的记录,感谢向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901-246349.html

上一篇:感受崇高在宝钢
下一篇:山村教育——不丹掠影
收藏 IP: .*| 热度|

1 邸利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