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黑体辐射模型存在一个逻辑悖论?

已有 7265 次阅读 2015-11-6 15:4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黑体辐射

黑体模型:在一个密封的空腔上,开一个小孔,外界光通过小孔进入空腔后,几乎不会从小孔中出射;该装置可以对外界光完全“吸收”,因此吸收系数为1。那么该装置的发射光的本领也应该为辐射系数为1的物体,即黑体。

 

这个理想的光学装置,光不能从小孔中逃逸,而不是被腔材料一次吸收,因此在特定温度下,腔体辐射不会按照黑体辐射分布要求产生热辐射。 

道理很简单,正如一只玻璃杯可以装各类液体,并不能表明这只玻璃杯可以自动产生各种液体。

 

所以我认为:空腔在一定温度(室温)下产生的热辐射,是由腔材料决定的,并不是与材料无关的黑体性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933814.html

上一篇:学术是在不断的质疑中发展完善的
下一篇:科普、回应质疑是科学家的责任与义务
收藏 IP: 117.172.24.*| 热度|

3 田云川 杨正瓴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