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高三复习中遇到的由知识迁移而引发的几个错误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1-10-9 10:22 |个人分类:精读资料|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复习, 引发, 错误, 高三, 知识迁移

高三复习中遇到的由知识迁移而引发的几个错误,黄宜美,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01-246-47
内容概要:

       在组织高考复习时,遇到一些复习丛书对某些化学问题凭空臆测,想当然地用已有知识进行迁移,往往发生错误,引起教学的混乱。在此给出几个例证,希望与广大化学教师共勉。

一、打开盛装浓氨水的试剂瓶塞,会有白雾吗?

二、Na2CO3溶液和NaHCO3溶液果真能用BaCl2溶液鉴别吗?

三、浓硝酸使紫色石蕊试液最终褪为无色是因其强氧化性吗?

四、镁在空气中燃烧会生成较多量的氮化镁吗?

    以上所举的几个例证,在现行的教辅中比较普遍。它们所带来的错误影响是深远的、广泛的,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知识迁移”的思维犯法,在教学中既要善用又要慎用。善用“知识迁移”的思维方法,在一些情况下可使学生把未知变为已知。如,氯气可以和水反应生成盐酸和次氯酸,知识迁移为溴单质也可于水反应生成溴酸和次溴酸。但又要慎用“知识迁移”的思维方法,因为它的结果有局限性而往往是不可靠的,正如本文所举的几个例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494751.html

上一篇:浓酸和浓碱等强腐蚀性药品导致意外事故的处理方法
下一篇:自主招生知多少
收藏 IP: 111.72.218.*|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