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Word论文排版技巧之页眉页脚的制作

已有 15723 次阅读 2009-4-17 19:13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排版, 页眉, 页脚

    今天整理硕士毕业论文时,排版碰到了一些问题,接下来的博文中我会将排版中一些技巧写出来。

    首先介绍一个概念:节。这里的“节”不同于论文里的章节,但概念上是相似的。节是一段连续的文档块,同节的页面拥有同样的边距、纸型或方向、打印机纸张来源、页面边框、垂直对齐方式、页眉和页脚、分栏、页码编排、行号及脚注和尾注。如果没有插入分节符,Word默认一个文档只有一个节,所有页面都属于这个节。若想对页面设置不同的页眉页脚,必须将文档分为多个节。
   
论文里同一章的页面采用章标题作为页眉,不同章的页面页眉不同,这可以通过每一章作为一个节,每节独立设置页眉页脚的方法来实现。
   
首先介绍页眉的制作方法。在各个章节的文字都排好后,设置第一章的页眉(若连页眉都不知怎么加,请参考Word帮助)。然后跳到第一章的末尾,菜单栏上选插入︱分隔符,分节符类型选下一页,不要选连续(除非你想第二章的标题放在第一章的文字后面而不是另起一页),若是奇偶页排版根据情况选奇数页偶数页。这样就在光标所在的地方插入了一个分节符,分节符下面的文字属于另外一节了。光标移到第二章,这时可以看到第二章的页眉和第一章是相同的,鼠标双击页眉Word会弹出页眉页脚工具栏,工具栏上有一个同前按钮(图像按钮,不是文字),这个按钮按下表示本节的页眉与前一节相同,我们需要的是各章的页眉互相独立,因此把这个按钮调整为弹起状态,然后修改页眉为第二章的标题,完成后关闭工具栏。如法炮制制作其余各章的页眉。
   
页脚的制作方法相对比较简单。论文页面的页脚只有页码,要求从正文开始进行编号,但是,在正文前还有扉页、授权声明、中英文摘要和目录,这些页面是不需要编页码的,页码从正文第一章开始编号。首先,确认正文的第一章和目录不属于同一节。然后,光标移到第一章,点击视图︱页眉和页脚弹出页眉页脚工具栏,切换到页脚,确保同前按钮处于弹起状态,插入页码,这样正文前的页面都没有页码,页码从第一章开始编号。
注:
1页眉段落默认使用内置样式页眉,页脚使用页脚样式,页码使用内置字符样式页码。如页眉页脚的字体字号不符合要求,修改这些样式并自动更新即可,不用手动修改各章的页眉页脚。
2)论文里页眉使用章标题,可以采用章标题做成书签,然后用页眉交叉引用的方法来维护两者的一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226682.html

上一篇:Excel for Chemists: A Comprehensive Guide
下一篇:清华大学硕士博士论文写作技巧讲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