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文献介绍之二:π-π堆积

已有 27590 次阅读 2007-11-21 18:03 |个人分类:文献介绍

     π-π堆积作用是芳香体系(π)的一种特殊空间排布,是一种与氢键同样重要的非共价键相互作用,但是对它的研究没有氢键研究的那么透彻。Hunter等经过理论计算和试验验证指出,π-π堆积作用起源于芳香体系之间不同的符号电子云之间的吸引,π-π堆积作用机理见图 1-2,一般很少出现完全相对的芳香体系的堆积,因为会产生强烈的排斥作用(图 1-2c)。


      常见的堆积作用分为两种:错位面对面堆积作用(offset face-to-face),即F-型堆积(图 1-2a),两个芳香体系基本平行;边对面堆积作用(edge-to-face),即T-型堆积(图 1-2b),两个芳香体系互相垂直(图 1-3),有研究认为后者比前者更为稳定。最常见的π-π堆积作用就是苯环之间的堆积作用,它们的能量大小约为1~50 kJ•mol-1,多数在10 kJ•mol-1左右和以下。


    两个完全平行平面之间的垂直距离(h)一般在0.35 nm左右,心心之间距离(D)为0.33 ~ 0.40 nm,心心之间的横向侧移距离(d)为0.13 nm。对于不完全平行的两个平面,其二面角应该小于20º,用一个平面的中心到另一个平面的垂直距离代替h。



 

Stacking of six-membered aromatic rings in crystals

本文来源于:http://www.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581690



科学网征集科技与人文经典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11407.html

上一篇:常用拉丁文缩写
下一篇:华南虎VS东北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