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ew2010

博文

003号Lithium-来自“石头”的元素 精选

已有 7561 次阅读 2016-2-9 04:31 |个人分类:化学元素词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lithium

Lithium


Lithium 发现历史:

1817年,Johann Arfvedson 发现透锂长石(LiAlSi4O10)中含有硅元素、铝元素和碱金属元素。当时,他试图用电解的方式得到锂金属单质,但是由于电池比较差,他未能得到金属锂。瑞典化学家WilliamThomas Brande 和英国化学家Sir Humphrey Davy通过电解得到了少量的金属锂。锂金属是目前已知的最轻的金属。在发现锂之前,1807年英国化学家Sir Humphry Davy在植物灰烬中相继发现了金属钠和钾。为了区别那两种从植物中获得的碱金属,给这种来自透锂长石(lithio-希腊语的意思是石头)的金属(-ium金属后缀)命名为Lithium。简写符号:Li


Lithium 词源:

希腊语中的lithos意为石头,稀有的石头,大理石。那么这个希腊语和stone是不是同源呢?

Stone < 古英语stan(普通石头,稀有宝石,身体中的结石)<  原始日耳曼语*stainaz < 原始印欧语*stai- (石头;使变厚,使变硬)。看来他们不同源。

Petalite(透锂长石):来自希腊语petalonleaf),形象的比喻透锂长石像树叶一样的解理特性。透锂长石有无色透明的、有灰色的、粉色的等。另外,透锂长石是一种保护石,可以让佩戴者原理消极悲观的情绪,而且有利于佩戴者去接近属灵的世界,更可以让冥想者尽快的平静下来。


同源词

Acrolith  n. (古希腊的)石首石肢木身雕像

lithograph 平板印刷术

lithology  岩石学

lithophytes 岩表植物

lithosol  石质土

lithosphere  岩石圈

lithotomy   切石术

Neolithic   新石器时代的

Paleolithic  旧石器时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6884-955188.html

上一篇:夕阳映雪
下一篇:004号Beryllium-来自“绿宝石”的元素
收藏 IP: 73.159.61.*| 热度|

6 许培扬 黄永义 梁庆华 zjzhaokeqin biofans mxt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