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rew2010

博文

002号Helium-来自“太阳”的元素 精选

已有 5851 次阅读 2016-2-1 00:17 |个人分类:化学元素词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elium

Helium


氦,宇宙中含量排第二位,仅次于氢元素。发现氦元素的过程也是非常曲折的。1835年法国科学家Auguste Comte 宣称人们无法得知星体的元素组成,除非在实验室分析它们的样本。大家都很熟悉的伟大科学家牛顿发明了分光法可以看到白色的太阳光其实有7种颜色的光组成。但是牛顿没有能观察到光谱线。1859-1860年德国科学家GustavKirchhoff Robert 对光谱学有了极大的发展,并认为每一条光谱线都可能是代表一种物质的指纹,也就是说通过光谱线可以判定是何种物质。后来法国天文学家Pierre-Jules-CésarJanssen在研究日食光谱中发现一条黄色的线,非常接近金属钠的光谱线,但被证明不是钠元素。这条线对应的元素是当时未知的,所以给他命名为来自太阳(helios)的新元素。但是,由于认知的限度,科学家把它认为靠近碱金属钠,应该也是一种金属元素,所以给了它一个-ium的金属后缀。来自太阳(helios)的金属(-ium)元素-helium,便由此诞生了。但是这种方法判定新物质并不能让每一位科学家信服。1895年苏格兰化学家William Ramsay 在伦敦成功的分离出氦气。他利用铀矿和酸反应得到了氦气,今天我们知道是铀衰变放射出氦。这元素的光谱线和Pierre-Jules-CésarJanssen发现的太阳光中的黄色光谱线一致,从此氦作为新元素也就被确定下来了。


Helium 词源

我们常说的太阳是sun,太阳能 solar energy, 太阳系solar system.

Helios, sun, solar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现代英语sun< 古英语sunne <原始日耳曼语*sunnon < 原始印欧语*s(u)wen-  或者*saewel-"to shine, sun"

Sol(大写S拟人化的太阳,在罗马神话中Sol对应希腊神话中的Helios)< 拉丁语 sol "the sun, sunlight,"  <原始印欧语*s(e)wol-, 或者*saewel-"the sun"。现在我们都知道太阳神是阿波罗Apollo。据罗马史诗记是早期的太阳神是Helios,每天驾着太阳车从东向西奔跑,而Apollo被称作另外一个神祗-瘟疫之神。在后来的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的描述中,由于Helios的儿子法厄同 Phaethon驾着Helios的太阳车而被烧死。法厄同的母亲怨恨Helios杀死了自己的儿子,就称作HeliosApollo,此处的apollo是“毁掉”的意思。这就是Helios的妻子怨恨其丈夫亲手毁掉了自己的儿子而给他起的恶名,至此阿波罗流传开来。


helianthus向日葵

heliocentric以太阳为中心的

heliometers  太阳仪

heliosphere  日光层

heliotherapy  日光浴疗法

Insolatevt. 使暴晒

Parasol n.太阳伞

Solsticen.至日, summer solstice 夏至日,wintersolstice 冬至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6884-953756.html

上一篇:001号Hydrogen-形成“水”的元素
下一篇:夕阳映雪
收藏 IP: 73.159.61.*| 热度|

6 张江敏 史晓雷 黄永义 李颖业 刘全慧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