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mi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minqiang

博文

引进人才

已有 4062 次阅读 2016-7-6 20: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才, style, center, 江湖


端午节,天一山上天一门,前掌门退隐,新掌门继位。

新掌门推行新政,凡对天一门江湖排名有贡献者,有重赏。

前掌门一脉有多人居派内要职,人多势众。新政后,依靠江湖关系和殷实的家底,屡有斩获,吃穿住行,仍不失当年风采。

新掌门常居分舵,原手下依规矩不得返回总舵,但掌门之位影响巨大,派内实力人物大多归顺,江湖才俊亦前来追随,新掌门手下,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逐渐形成气候。

赵七、钱九,早前在前掌门手下当差,勤勤恳恳,已获派内居住权,养家糊口,无虑温饱。

赵七体壮如牛,肯吃苦,不善交际,虽不愿紧随新掌门,但从不曾误派内之事,与新掌门也相安无事,只是奖赏不多,生活一如往常。

钱九体魄不及赵七。因与新掌门修炼之法不同,难以进入新掌门之圈。维爱好诗歌,成立了一个“天一山诗友会”,每日里与同好者切磋,偶有所得,倒也自在。

赵七与钱九交往不多,只是都是拿奖赏少者,不知不觉间两人话多了起来。一日,赵七告钱九,拟为山中百姓修路,为门派挣得信誉,说已邀得同道者十余人,即日开工,并问钱九意愿?

钱九闻听山中风景迤逦,欣然同往。

修路乃体力活,风景看多后亦无趣,钱九不日退出。继钱九退出者众,两个月后修路者仅剩赵七等三人。

是年中秋节,掌门开会,依贡献大小打赏。赵七虽每日在山中开路,但仅修得一里路程,距离完工尚早,对天一门无贡献,不奖赏。钱九从山中修路回来后写就“修路歌”,在民间流传,因歌中有“掌门恤民意,开路有赵七”之句,得到了一份奖赏,但与第一名相比,九牛一毛。

因好诗者多好酒,钱九囊中羞涩,“天一山诗友会”式微,钱九渐成孤家寡人。

重阳节官府赛诗,钱九因“修路歌”有幸入围,得遇牛蒙牛大师。牛蒙诗、书、画皆精,为当世泰斗,正好为钱九颁奖,钱九遂邀大师到天一山一游,恰大师宽余,欣然应允。天一山风景秀丽,人杰地灵,钱九招待周到,牛大师兴致颇高。临走前一日,掌门会见并宴请了牛大师。席间,大师挥毫泼墨,赋得“天一山”赞,并应掌门之请愿作天一门名誉教习。不知有意无意,大师居然将掌门之名藏于“天一山”赋中,一时间,酒酣情浓。

翌日,掌门当众为牛大师颁发了名誉教习聘书,并奉上丰厚的教习酬劳。牛大师早已超脱金钱之外,当众宣布将酬劳用作天一山诗友会的会资,以发扬光大天一山的人文精神,并委托钱九处理诗友会的日常工作。

牛大师的“天一山”赋,诗书俱佳,一时洛阳纸贵。因名字嵌于赋中,掌门也是英名远播,志得意满。

元旦,钱九因引进人才有功,为天一门的江湖影响力做出贡献而获巨奖。

春节,钱九遍邀江湖诗歌好手,举办了“天一山”诗歌创作暨朗诵会,特约牛大师和掌门为获奖者颁奖,并获得《天一山诗刊》的正式发行权,钱九名声鹊起。

第二年端午,因掌管天一门有方,掌门被推举为江湖总召。

第二年重阳,《天一山诗刊》兼办书籍出版,钱九着手建造“天一楼”。

再一年,钱九成为“天一楼”总办。

“天一楼”初披冬雪,赵七在修路时失足于山涧,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892-989070.html


下一篇:写在基金函评季
收藏 IP: 103.44.204.*| 热度|

3 马红孺 王安良 余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