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萝卜一个坑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于海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生命的厚度——写给明明六周岁(2010-10-10)

已有 5112 次阅读 2010-10-20 03: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明, 六周岁

明明,

一年前,可心老姨用她细腻的心思和生花的妙笔为你的五周岁写下《又一岁生命之宽》。她把妈妈想得到的话说了,她把妈妈想不到的话也说了。因此,妈没有为你的五岁留下特别的文字。也因此,妈妈就多了这整整一年365天的时间,继续体会你不断成长的点点滴滴。而今天,当你欣然迈向6岁门槛的时候,你亲爱的可心老姨正在东京的寓所,与刚刚出生四个半月大的悠悠妹妹续写着5年前你我之间曾经发生过的、爱与生命的故事。无论如何,妈妈需要写下些什么,送给你即将到来的6岁生日,并留给你未来的无数岁月。

可心老姨给你的五岁生日寄语中写到:“与同龄人相比,你的眼界无疑是更开阔的,你的经历无疑是更丰富的,你已开始用越来越坚毅的目光和越来越强健的步伐去丈量世界之奇妙,生命之宽广!”而今天,妈要对你说:“以开阔之眼界看世界之奇妙,以丰富之经历感受生命之宽广,最终,是要你学会以博大之心胸,承载生命之厚重。”

妈有一个有趣的体会:在你没出生之前,每当看到袅娜的少女迎面走来,妈会想到20年前的自己;自你出生之后,再看到少女袅娜而来,妈脑海里浮现的,是20年后的你。生命就是如此生生不息,每个年龄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精彩迎接你的6岁精彩又会是什么呢?妈可以预知的有两点:一是你将在6岁这一年,回到我们亲爱的祖国,回到爷爷奶奶姥姥老爷的身边;二是你将在6岁这一年正式成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接受系统的学校教育。以妈的体会,进入学校,才是你独立人生的真正开始。从此以后,你对爸妈不会再有如此这般的全然的依赖,爸妈对你的影响也会渐渐让位学校和社会。妈要渐渐习惯看着你的背影离去。在你转身留给妈妈第一个背影之前,妈想跟你说

1. 长大不容易,生命要好好珍惜

虽然妈妈总是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一晃你就六岁了,可一旦细数起来,才发现一晃沧桑巨变。当年那个被医生从妈肚子里拉出来的肉娃娃,如今已经变成了满脑子问题、能言善辩、独立思考的你,曾经那个激情满腔、壮怀天下的妈妈如今已是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而曾商海沉浮、挥洒自如的老爸如今更是心静如水、甘为“宅男”。这6年,我们的“家”从北京搬到布鲁塞尔,再从欧洲搬到美国,绕着地球搬了一圈。这6年,只要有你,我们的家没有一餐饭可以“凑合”,没有一夜觉可以“将就”,没有一件事可以“对付”。6岁,应该还算不得“长大”,而仅这一小步的成长,已经让爸妈全然偏离了原有的生活轨迹,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不再是,人亦全非。虽然爸妈一直举重若轻,但这6年,的确不容易。虽然你一直天真快乐,这6年,也绝非简单。所以,明明,长大不容易,生命要好好珍惜。将来,无论遇上什么事,首先第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珍惜生命,自己的,和别人的。

2. 成长,不止是年龄数量的增加,更是生命质量的提高

妈还清楚地记得在你5岁生日将至的时候,你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期待自己的生日派对,从那时候起,妈就从内心里十分地肯定:我明长大了,对“我”已经有了如此清楚的认知。从4岁开始,爸妈开始让你尝试各种才艺学习,4岁2个月开始学习舞蹈,4岁8个月开始学习绘画、钢琴、游泳,陆续又增加了武术、泥塑,通过“自学”,每天的睡前故事也从妈妈读给你听自然过度到了你自己的快乐阅读,从中文到英文……明,爸妈从没指望过你将来成为什么画家、舞蹈家、钢琴家或者什么其他艺术家,爸妈让你学习,是因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有些善意的朋友担心课业剥夺了你玩儿的权利。其实,课业只能剥夺你玩儿的时间,但这些学习,陶冶情操,修养身心,让你玩儿得更有趣味,更有质量。这些学习的过程,不只是一个才艺的积累过程,更多地,是一个提高你的认知力、理解力、控制力、表达力的过程。如果有一天,当你的年龄又长大1岁、而自己突然发现在过去的一岁中什么也没学到,什么也没悟到,那就意味着,你开始变老了,不管那天你是多么年富力强;相反,如果你以自己每一年的学习进步来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那么,哪怕你已经七老八十了,你的内心也不会老。明,你要记住,学习,是一个优秀的人一生都要做的事,不是明天的事,不是将来的事,而是今天的事,现在的事,每一天的事。

3. 有些道理,你不必急于懂,但要恪守

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赶上了一个特殊的时代,妈学会了背诵许多伟人的语录,当时有一段话,妈并不明白,但一直牢记在心,那句话说,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句话一直陪伴着妈,直至今日。去年,可心老姨在写给你的五岁生日寄语中,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妈妈今天重提这个故事,是因为,其实,妈妈也被测试过那道题。只是测试题内容变成了:写下你认为对你至关重要的5个选项。当时,大家有若干共同的选项,如:生命、健康、亲情、友爱、财富、爱情……然后,主持人让每个人依照可以舍弃的顺序一一划掉。妈妈写下的5个选项中有一项与在场的所有人都不同、被妈妈留在了最后,那个选项是:祖国。

妈今天给你说这些,不是想让你也记住同一句话,或者做出跟妈一样的选择,而是想告诉你,许许多多的道理,先人早已凝其精髓,昭之天下,并历经考验,你或许不懂,也不必急于去懂,但要相信,并且恪守,我们不是圣贤,我们只需知其理,行其道。当妈告诉你“修己以敬”时,你能马上把手中的花瓣放回花丛中,并学会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就够了,不明白为什么要予万物生灵以恭敬也没关系。许多圣贤书,读起来深奥抽象,但却让你感觉到生命有尊严,让你内心感到快乐、透彻而安宁。

写到这儿,妈突然想起香港作家梁继璋给他的儿子写过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对于许多人来说,都可谓金玉良言。现在,妈把它摘录于此,希望当你能够读懂之时,经常读一读,直到铭记在心。

“1、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怀,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我和你妈妈。至于那些对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请多防备一点,因为,每个人做每件事,总有一个原因,他对你好,未必真的是因为喜欢你,请你必须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将对方看作真朋友。

2、没有人是不可代替,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看透了这一点,将来你身边的人不再要你,或许失去了世间上最爱的一切时,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甚么大不了的事。

3、生命是短暂的,今日你还在浪费着生命,明日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与其盼望长寿,倒不如早点享受。

4、世界上并没有最爱这回事,爱情只是一种霎时的感觉,而这感觉绝对会随时日、心境而改变。如果你的所谓最爱离开你,请耐心地等候一下,让时日慢慢冲洗,让心灵慢慢沉淀,你的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5、虽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有受过很多教育,但并不等如用功读书,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兴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谨记!

6、我不会要求你供养我下半辈子,同样地我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的责任已经完结。以后,你要坐巴士还是Benz,吃鱼翅还是粉丝,都要自己负责。

7、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别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对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对你好。你怎样对人,并不代表人家就会怎样对你,如果看不透这一点,你只会徒添不必要的烦恼。

8、人要发达,还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并没有免费午餐。

9、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会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妈不是作家,妈写不出那么精的文字,但妈历经40余载人生路,也有些许人生感悟,聊作补充:

10、努力,但不功利;淡泊,但要勤奋。你的安身立命之本,可能与你所学的才艺毫无关系,却无不得益于你的修为和涵养。

11、做一个内心干净的人。内心干净才能无所畏惧。

12、学识和本领都是用来解决问题和帮助他人的,不是用来炫耀的,更不是用来欺负人的。

13、任何时候都要活得有尊严。

14、避免做错事,绝不做坏事。

15、真为本。真人是要吃亏的,但只吃小亏,不吃大亏。

16、说真说,或者不说话,永远不说假话。

 

妈今天这些话,写给你的6岁,但并不是写给6岁的你。6岁,你尽可以纵情玩耍,你尽可以无忧无虑。妈写在今日,只为将来有一天,妈已满头白发、老眼昏花、剑老无芒,而你又需要妈妈的时候,蓦然回首,还能在此找到44岁的老妈立存于此的一副虽不宽阔硬朗,却永远温暖可靠的肩膀。

 

明,生日快乐!

 

妈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14-375026.html

上一篇: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2006-05-23)
下一篇:也谈学习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应宽 王海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