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萝卜一个坑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于海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代乳粉的记忆

已有 4970 次阅读 2009-4-24 03: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孩子从多大开始有自己的长期记忆呢?当了妈妈之后,妈妈对明明做事的时候,经常会想所做的事会不会留在明明的记忆里,会不会影响到明明的一生。妈妈最早的记忆,是在妈妈不足3岁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说起来还有一段故事呢。
      十几年前,妈妈爸爸在北京给姥姥姥爷买了房子,把两位老人从东北接到了北京,因此,妈妈在北京也有娘家可以回了。一天晚上,妈妈在姥姥家里感觉有点饿,姥姥就给妈妈冲豆奶。姥姥用调羹在杯子里一边搅着豆奶一边跟妈妈说话。姥姥搅动豆奶杯子的动作不知拨动了妈妈的那一根神经,在妈妈记忆深外闪现了相似的一幕:年轻时候的姥姥端着一个很大的白色搪瓷缸子,用调羹在那里慢慢地搅动……那场景从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慢慢慢慢地浸入妈妈的脑海,漫过妈妈记忆……
      那应该是在妈妈不足三岁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比妈妈小两岁半的小姨从三个月开始就全部靠代乳粉喂养。每次,姥姥都是用那个很大的白色搪瓷缸子用热水为小姨冲调代乳粉,用调羹把代乳粉搅匀,然后由妈妈端到屋外放在窗台上晾凉,也是由妈妈负责不时跑到外面去用手背试试冲好的代乳粉的热度。待温度合适了,取回来姥姥再一勺一勺地喂给小姨吃。
      在妈妈的记忆中,那个白色搪瓷缸子很大很大,冲调出来的香甜的代乳粉很多很多。每次看着姥姥喂小姨的时候,在妈妈心里都有一个小小的期盼:妹妹喝不完那么多代乳粉羹,可以剩下一些给妈妈。可是,很遗憾!小姐姐只能吃惊妹妹的好胃口,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妹妹把每一次的代乳粉羹一勺一勺地吃光。
       现在想起来,那个白色搪瓷缸子远远不是妈妈想象中那么大,可能是因为那时候妈妈小,所以,家里的物件在妈妈的眼里就显得很大,也可能是因为妈妈太希望能够喝上妹妹的代乳粉了,所以感觉她一定能够剩下来一些。可是,姥姥是精确的,她熟知小女儿的胃口,所以,每次她都会既让小女儿吃饱,又不浪费。代乳粉是当时托人从遥远的哈尔滨邮寄到妈妈和小姨出生的那个偏僻的小山村的,属于奢侈品。
       当妈妈把回忆起来这一切讲给姥姥听,特别是妈妈向姥姥说起当时自己小心眼里的思想活动时,姥姥流泪了:“傻孩子,你想喝,为什么你不直接要呢?”
      妈妈无言地笑了。如果当时提出要,姥姥会给妈妈喝吗?不会!岁的妈妈跟刚出生的小姨比,她已经是大孩子了。依照当时家中的生活条件,让一个岁的孩子喝代乳粉,无疑是太奢侈了!
      姥姥流泪,可能是现在的她为了当年因照顾小女儿而忽视了同样年幼的大女儿而感到痛心和遗憾,可在当年,生活就是这么艰难的。那不是姥姥的错。毕竟,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迹。
      妈妈只在心里想:如果我有了孩子,我会细心地做每一件事,让她小小心灵的记忆空间充满快乐、阳光和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14-227866.html

上一篇:思念的时代印迹
下一篇:我的自行车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