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萝卜一个坑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于海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向孩子学习——写给明明十周岁(2014-10-11)

已有 2622 次阅读 2017-4-18 08: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明:

在你十岁生日之际,妈妈想写点什么留下来,突然就想到了这个题目:向孩子学习!的确,在你不断成长过程中,妈妈发现,你身上有越来越多的东西值得妈妈学习。

妈妈要学习你的随遇而安,简单快乐。从你出生到10岁这段时间,我们的生活环境一直在变。妈妈承认自己修行不够,放不下利害得失,更放不下责任,“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不止患得患失,且常置得意于罔顾,承失意难释怀。相比而言,你却无论在哪里,都能泰然处之,随遇而安。你总能不断从环境中找到好的一面,并以此照亮自己的生活,使自己更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当妈妈担心新环境带给你压力时,你已结交了一群朋友;当妈妈不堪北京的雾霾时,你快乐地沉醉于你的五一小学你的“2年级7班”;当妈妈抱怨加拿大冬季漫长时,你已经忘情地享受爬冰卧雪的乐趣……你从不费心去排查可能的不幸和未知的祸福,你就这么坦然地活在当下,享受每一天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这恰恰是许多成年人梦寐以求但又做不到的。你的乐天派态度,也给了妈妈极大的安慰。凡事看好的一面,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正能量”吧。你是一个有正能量的孩子,妈妈应该向你学习!

妈妈要学习你的知行合一。知行合一,说起来容易,道理也很简单,但依然敌不过人类本身所固有的劣根性,就像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听过许多人生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让妈妈欣慰的是,你却能举重若轻地践行着知行合一。你知道学生要遵守出勤规定,所以,从不以任何理由逃学,也不允许妈妈违规,哪怕是妈妈想利用中国假期带你旅行,你都不同意请假。在你心里,已经有了担当的雏形,遵守规则,不以个人的喜好得失去破坏规则,这就是一种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尽管你不喜欢钢琴,但既然接受了通过钢琴修成音乐学养的道理,便始终坚持每天练习。你知道玩电游伤视力,虽然也很入迷,但一旦被提醒,绝对能够马上转移绝不讨价还价。你能努力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入睡按时起床……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温良恭俭让,很多方面,你都做得比妈妈好,更难得的是,妈妈从未强迫你,是你自己自觉地去做。相比而言,太多的成年人在功利的染缸里浸染得太久,道理知道很多,口头喊得很响,行为颇多伪装,真正做到很少,真心做到更少。知行合一者,少之又少。成年人应该感到惭愧,真该向我们的孩子学习!

妈妈要学习你的有为无争。最近两次见到你的班主任老师,她两次都用了“Work hard(学习努力)”来评价你,这令妈妈颇为意外。在妈妈眼里,你一直都有点儿嘻嘻哈哈,没心没肺,跟“努力”二字不沾边儿。但仔细想想,恐怕是妈妈浅薄了,你还真地算得上是“努力”的孩子:你从不拖拉作业(虽然作业少得可怜);每次游泳,你都会自觉完成应该游完的运动量,然后才去玩水;钢琴练习不管多枯燥,你都按要求完成它。记得有一次,小夏老师高要求,留下的作业难且多,为此你还小哭了一鼻子,冲着妈妈用词不当地嘟哝了一句“妈妈你扼杀孩子的兴趣”。妈妈明白其实你是想说“妈妈强迫你做没兴趣的事”。嘟哝归嘟哝,一周之后,小夏老师惊喜地发现:你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暑假我们全家美国行,在拱门公园,赤日炎炎之下,你陪妈妈坚持往返5公里去看精致拱门,体会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快意……凡此种种,证明你确实是一个“努力”的孩子,你只是不刻意去表现你的努力,不做出“努力的样子”给别人看而已。有为而无争,这一点,比努力更难能可贵!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妈妈向你学习!

妈妈要学习你的知足与感恩。生日快到了,妈妈问你想要什么礼物,你想了半天,也没想出自己想要什么。你一直认为你是个最幸福的小孩,并对这幸福无比感恩。在北京时,你为拥有你的学校、你的班极、你的同学而感到幸福,仿佛世界上是最好的地方就是北京,最好的学校就是五一小学,最好的班级就是2年级7班;到了加拿大,享受晴朗的天空、新鲜的空气、轻松的学校生活,你又无比知足地感恩不必早起远离雾霾抛弃沉重的大书包和随时随地的大小考;你能够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孩子食不裹腹,衣不暖体而感恩自己的幸福生活;你总是喜欢追问妈妈小时候经历过的那些艰苦日子。每当得到什么好吃的、好玩儿的东西时,你也总是爱问:妈妈你小时候吃过、玩儿过吗?人们总说:幸福其实很简单。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如你一般感受简单的幸福呢?妈妈几乎没有听到过你有什么物质欲望,尽管你去过不少有森林后院、有码头小岛、有家庭影院的大房子,但从没听你羡慕过哪一家,依然安贫乐道我们两室一厅的小窝;当妈妈惊诧有些年纪小小的孩子细数俏江南的松鼠鱼、顺峰的龙虾仔时,你只在津津乐道你的海底捞儿……真好!知足与感恩,会成为你一生幸福的源泉,涓涓细流,绵远流长。

在你身上,还有很多——真诚、善良、坦白、隐忍、幽默……,都值得妈妈好好学习!

妈妈记起和你在美国一个不知名的小餐馆里的对话。结束了一天快乐的旅行,妈妈看到对面的你和爸爸,想到了幸福感三个字。你问: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幸福感?妈妈回答:能够亲身体验美好和快乐,就是幸福;而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种美好和快乐带给别人,就是幸福感。你眼圈儿忽地红了,说:突然好想流眼泪……

妈妈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觉得十年过得这么快!你的个子已经齐妈妈的耳朵高了,体重也重到妈妈背不动也抱不动了。每天日子平平淡淡,但又让人觉得每天都不同。当每天下班走到家门口的时候,特别是听到家里叮叮咚咚的琴音,妈妈的心中都充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而这幸福感,是你带给妈妈的。

明儿,生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14-1049565.html

上一篇:也谈学习
下一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写给明明14周岁(2018-10-20)
收藏 IP: 96.49.192.*| 热度|

3 武夷山 韩枫 吕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