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chen

博文

读丑陋的中国人有感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3-11-25 08: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人, 真善美

     我从小就认为,所有差生通过努力都可以将成绩提高。因为我是班长我需要这种暗示去帮助全班同学。顺着这种逻辑我也认为所有人都可以从差的方面转变成好的方面,因为人都有这种潜能。这种想法当然很天真,但是它长时间占据在我的思想中,正面意义是使我追求美,但是负面就是在我思想中长时间忽视了丑的客观存在,丑的难以改变。这是思想上的狭隘,因为没有对丑的认识,就没有对美的鉴赏力,没有对丑的厌恶,就没有对美的珍惜,没有对丑的远离,就没有对美的接近。
    丑陋的中国人,就是这样一本直面丑陋的好书,随手偶翻,我感触很多:对真善美的追求如果没有这些丑陋的反面说明将是多么的乏力和空洞。没有丑,就没有美。希望你认识丑,从而发现美。

    死不认错,没有认错的勇气。这是巨大的丑陋,丑陋的根源。因为求真是真善美的基础所在,没有认错求真的行动,就没有改过向美的追求。

    死不认错,无法直面错误,大大增加交流的困难,而且导致中国人心口不一的社交习惯,矛盾协调和合作都很难进行。公说公理婆说婆理是中国人认可的怪逻辑,导致纷争不断没有天理(求真认错)

    死不认错,树立了权威的绝对自傲和下属绝对的自卑。组织群体中没有个体建立在真理基础上的自尊,也没有组织中的团体向心力,因为这样的组织中没有利益诉求的合理高效途径。压抑的利益诉求要么周期性的火山爆发要么成为暗流吞噬着群体中个体的求真的欲望和创造力。指鹿为马手段后,要么溜须拍马混功名,要么万马齐谙独善身,成全了鼠目寸光的利益,牺牲了整个社群前进和适应真理的动力。自然定要是淘汰这种组织方式的,因为人本社会是一个根本不同于封建农耕社会的社会形态,文化必须进化。搬出儒家文化几千年的历史来论证它的成功正如搬出恐龙几百万年的地球霸主地位来论证它肯定不会灭亡一样荒谬,因为时代在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048-744445.html

上一篇:祸福相伴,然者自安。知进知退,顺时而动。
下一篇:年轻不愤青没血性,年老还愤青没脑子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