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weid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weidou 倪维斗,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文

可再生能源在近20至30年难以解决我国能源的主要问题

已有 5268 次阅读 2009-12-29 20: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风电, 生物质能

由于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急剧增长,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在2020年以前很难在总能源平衡中占有一定分量的比例,因此2020年以前可再生能源在份额上不能解决我国能源的主要问题,这个情况和欧洲的其他国家在国情上有很大区别。一些欧洲国家,他们总能耗已经不再增长(或增长很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逐步替代目前在役的化石能源。而我国却处于总能耗急剧增长之中,单是发电设备(其中主要是燃煤发电),近几年每年装机容量增长接近1亿kW。在这个高速增长量中,可再生能源所能起的作用是很有限的,难以替代原有的化石能源消耗。

风电

尽管近年来风电装机容量每年翻一番,但是2008年风力发电量仅120亿kWh,占我国当年总发电量3.5万亿kWh的不到0.4%。按国家将要修改的规划,若2020年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达到1亿kW,甚至于1.5亿kW,考虑到每单位装机容量的满负荷工作时间平均只有2500小时(实际上更低),即1kW风电相当于0.4kW火电,则1亿kW的风电相当于火电4000万kW左右,也就是2020年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10~12亿kW的不到4%。所以说风电要努力发展,但短期内难以在我国能源系统中占到一定比例的份额。

太阳能

热发电最多几万或几十万kW;光伏发电,不会比风电多,而目前实际上我国PV产品的98%以上用于出口,内需由于价格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生产多晶硅是一个高耗能产业,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需认真考虑。

生物质能

可利用的农作物秸秆约3亿tce,可利用的森林约3亿tce,总量相当有限。不同于国外大农场,我国绝大部分生物质资源是高度分散的(中国小农经济)。并且人均耕地少,人均秸秆占有量少,生物质能尤其是解决广大农村的用能问题,它的发展绝对不能照搬外国的做法。

能源供应仍将长期以煤为主,未来40多年的发展会导致巨大的煤炭消耗

目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2007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910万kW,约占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2%。根据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对核电、天然气等发展或需求的乐观预测:203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亿kW;2050年天然气需求将达到4900亿m³。将各机构对中国石油需求的预测取平均值,2050年石油需求将达7.6亿toe。若设定2030、2050年的能源需求总量“天花板”分别为52.7和63.5亿吨标煤。根据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和原能源办对可再生能源、核电、天然气、石油需求的最乐观的预测,余下能源需求再由煤炭来满足。计算结果表明:205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构成中占40%以上,而未来40多年(2005~2050年)累计消耗的煤炭总量将在800亿吨标煤以上。

因此,未来我国能源即使考虑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均得到极大发展,煤炭(直到2050年或更晚)也仍将在我国能源供应中起到主导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51-282403.html

上一篇:终端利用节能
下一篇:中国必须加快资源整合
收藏 IP: .*| 热度|

3 钟炳 吕喆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