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weid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weidou 倪维斗,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文

倪维斗:控制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势在必行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09-12-27 11: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节能减排, 能源战略

近几年来,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快速增长已引起中央政府宏观调控部门和国内外能源界的极大关注。目前国家一直在贯彻单位GDP能耗5年降低20%的方针,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这个指标没有完成,即使完成也根本无法控制全国总消耗的增长。

在21世纪初,国家规划是到2020年GDP翻两番,能源需求翻一番,即从2000年我国总能耗15亿tce增长到2020年30亿tce。言犹在耳,然而8年不到,实际情况却大不相同。到2007年总能耗已达26.5亿tce,2008年至少为28.5亿tce,2009年将超过30亿tce。这就是说,原来2000-2020年的总能耗指标在2009年将被突破,提前11年。

目前只有关于能源强度每5年下降20%的指标要求,(事实上,由于体制、政策、税收和其它经济杠杆不到位,这个指标也很难完成),而没有硬性的每年总能耗量的严格指标和相应的措施;同时在中央和各级地方追求GDP增长的强力驱动下,事实上,允许总能耗快速增长的这扇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如按这样的增长速度延续下去,2020年达70亿tce,将超过原来规划30亿tce的一倍多!这远远超过我国资源、环境生态所能承载的极限。美国是世界第一号耗能大国,2006年的能耗总量为33.3亿tce,而我国将在2010年就要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耗能大国且增势不减。从而,且不说温室气体排放在世界上的巨大压力,从资源供应、环境容量、生态退化、能源安全来说,这个总量是我国这块土地无法承受的。

我们在本世纪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时规划的总量是30亿tce,但现在总能耗量将为60~70亿tce,且不得不以煤为主。小康社会的一个基本要求是使全体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活,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如果这些得不到保证,何谈以人为本?2008年奥运会,北京的环境已如此艰难地满足要求,在将来能耗成倍增加情况下,全国将是一幅什么样的情景?

因此,除了原有的节能要求外,我国必须按照本国资源供应、环境容量、能源安全的具体情况,制定出2020年和更长一些时间内,在考虑适当进口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条件下每年可以消费的能源总量,把它作为“天花板”。然后,按年限定出每年能源消耗总量的硬性指标,并在仔细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分解到各地区、各行业,进而要求各地区、各行业在分配到的总能耗量框架下,进行“逆向思维”,发展各自的特色,做各自的“文章”。

有人会说,总能耗量控制是否会妨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看,我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具有很大的降低空间,我国能源强度比先进国家大3~5倍。众所周知,近几年我国的耗能工业增长极其迅速,远比全国GDP增长快得多。2007年前3个季度,全国六大能耗行业的增长速度为22.6%,比全国GDP增长速度大一倍多。我国目前GDP总量约占全世界GDP总量的5%,却消费全世界30%的钢铁,47%的水泥,40%左右的铝,难道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吗?国家一再采取措施限制耗能产业,但这些产业这几年来仍“涨势”不减。其根源是有巨大的需求,加上银行、证券出自本身的利益,对这种需求不断进行助推。

这些需求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业持续高速发展,规模极为巨大的城市建设(都以所谓的“与国际接轨”、“50年不落伍”等来要求,很多城市盲目地模仿CBD总部经济的发展模式)和遍布全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量的港口,桥梁,8~10车道的世纪大道等),这些项目推动对电力、钢铁、水泥、铝、玻璃等耗能工业产品的需求,又成为电力、钢铁、水泥、电解铝(2006~2007年我国电解铝增量为24%以上)等耗能工业新上大项目的巨大动力(因为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进而又成为地方政府收入、GDP增长、官员业绩的推力。这样形成了一个不可抑制的全国总能耗快速增长的“恶性”正反馈循环。

GDP增长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需,问题是GDP增长的内涵。若是我们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开发有自主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进而在国际市场上提升核心竞争力……那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可惜的是,这几年的现实不是如此,而主流却是上面所描述的那种“正反馈”机制,因为这样来取得GDP增长相对比较容易。不管国家如何号召、指导,最终还是无法贯彻,下面实施是另一回事。

坚决执行总量控制,严防死守,全国上下一致行动就有可能把目前这种增长模式加以抑制,迫使各级领导按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规划发展(在开始时候可能对GDP有影响),制定政策,改变机制。在这个过程中,中央政府率先垂范,进而要求地方政府层层带头。

当然,总能耗量控制是一个极其复杂且艰巨的系统工程,尤其是目前已形成的这种旧发展模式的巨大惯性,各种强大的利益集团与此模式紧密相关,盘根错节。但是,这是一件为了国家长远利益非做不可的大事,这是考验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在新形势下行政执行能力的试金石。

(本文发表于《科技导报》 2008年第24期 卷首语 作者:倪维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51-281762.html

上一篇:倪维斗的“争论”经
下一篇:高能耗行业危机暗涌
收藏 IP: .*| 热度|

2 钟炳 严明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