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weid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weidou 倪维斗,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文

倪维斗:神华宁煤任重道远

已有 3504 次阅读 2009-12-27 11: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源, 神华宁煤


“目前神华宁煤集团搞得不错,但任重而道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开门见山地讲了自己的见解。

“现在能源问题对中国越来越重要,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能源,宁夏在能源方面有发展潜力,特别是煤炭,目前能开采的就有300多亿吨。对宁夏来说,最主要是更快地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倪维斗教授说:“发展煤化工需要大量资金,大概100万吨产量的甲醇,就要投资50亿元。宁夏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策略,第一步就是内部整合起来,所以宁煤和经济资源比较丰富的神华合作,宁东基地就这样被开发出来。”

在倪维斗教授看来,神华与宁煤的合作、宁东基地的建立,这一方面迎合了国家能源需要,一方面利于发挥集团优势。“神华宁煤已经不是一个地方政府、地方集团的产业了,目前在全国已经很知名了,所以应当立足于全国来看神华宁煤;也不是说因为这样能够得到很多经济效益,才来搞神华宁煤,而应当站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整个可持续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角度来看问题,并不是地方拿点效益就完了。神华宁煤应该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环境、生态友好等方面做一个示范,而且是全国性的示范。”倪维斗教授坦言,相对于内蒙古、新疆等省区而言,宁夏不过早走了一步,但早一步就应当立足于新的高度从技术上、管理上、环境上做示范,而这也是神华宁煤的责任。

到宁东基地考察后,倪维斗教授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宁东摊子铺得很大,投资也很大,但还没有发挥经济效益。原来的甲醇产品、原来的技术路线多多少少有些问题,25万吨甲醇项目这五年来一会儿好一会儿坏,还没真正走上正轨。150万吨甲醇变烯烃的项目,炉子也是GSP的,还没经过考核,烯烃的工艺技术还不完全成熟。”特别是听说和沙索谈煤变油谈了很多年,但还在论证时,倪维斗表示,“我国煤变油的技术已经逐渐打通了,如果我们再不努力做,其他一些省区的公司就搞上去啦,到头来宁夏反而又赶个晚集。”

采访结束前,倪维斗教授特别提出,能够通过论坛邀请大家来出主意想办法很好,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扎扎实实吸引人才、练内功。“虽然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知道神华宁煤,大家都能有宣传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做活,真正好的活做不出来,宣传也只能是昙花一现了。”他说。


(本文发表于《中国化工报》 2009年6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51-281753.html

上一篇:发展新能源应从全生命周期规划
下一篇:思路很重要:怎样用油、怎样用煤、怎样用能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