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weid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weidou 倪维斗,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文

新能源不仅是可再生能源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09-12-27 10: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绿色财富

第四届绿色财富(中国)论坛上的发言


现在大家都在谈新能源,新能源的定义是如何?我想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新能源不要忘记煤的清洁利用,且应该是对每个国家、每个时段有不同的定义,“新”本来就是相对而言的概念。以核能为例,核能在中国属于新能源,而在美国、法国则不是。又如我们中国煤的转化、输送问题,怎么把能源靠电网输送到有关的地方去。

“能源”是一个广泛的称呼,有四大主要环节:资源→转化→输送→终端利用,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根据我国的现实国情,四个环节中的一个或几个环节有大的变化,且相对于目前在役主力能源而言,能大幅度地节约资源、大幅度地减排的能源或能源技术即可称为“新能源”。比如说以煤气化为核心的多联产能源系统,相对于我们主力能源已经有大幅度效率的变化或者排放的降低,我就称它为“新能源”。这样对我们国家就有一个具体怎么做的问题,实际上煤的现代化、清洁利用就包含在里面了。

所以,目前来看,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地理解新能源的概念,相对在役的主力能源而言,它是新的,这样比较符合我们的国情,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去搞可再生能源,忘了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可能有点片面。绝对不是不要发展可再生能源,这方面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给我们中国的原有能源系统带来一些变化,也是十分重要的。

第二、我们的各种新能源利用要充分考虑到我们国家的资源禀赋,这个资源禀赋是广义的,不仅仅是多煤、少气、少油的自然资源禀赋,还有生态条件、环境容量、经济发展阶段、经济体制、技术水平、教育水平、人的素质等禀赋,包括我们国家东部、西部、北部、南部都有不同的禀赋。在这些条件之下,应该说我们的整个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是以牺牲能源、资源、环境为代价所得到的。在广义资源禀赋的约束下如何发展?我们现在的经济力量也还是有限的,比如说国家未来普及新能源。70亿到底怎么来用,如何来实施新能源发展,就有一个先后次序的问题,将来我们所需要办的事情是非常多的,这个情况之下怎么做?我们国家的发展不可能跳跃性发展,也不能“跛脚”式的发展,也不能搞什么大跃进,就应该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发展。实际上制造能力大发展,装机容量大发展,但是导致产能过剩,要重新 “大洗牌”,这实际上是很大的浪费。风电装机完成以后,运行质量较差,实际上截至2008年底累计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发电量占我们国家总发电量不足0.4%,每千瓦装机只发一千度电,这是很差劲的。首先应该提高效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否则,一味地扩大制造能力、扩大装机容量,结果装完机以后晒太阳也是不行的,所以这里有一个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容量和产能的问题。否则的话,就是外国人吃肉,中国人喝汤,将来我们最多变成可再生能源大国,而不是可再生能源强国。所以,从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应该整体地规划。

从我们整个国家来说,对国家补贴的需求量很大。如社会保险、医疗、生态、水库移民、农村清洁能源(生物质颗粒、生物质气化裂解、沼气池等)、三江地区沙化、荒漠化……均是关系民生的基本需求,需要国家的经济和政策予以支持。而在有限的资金下,国家的补贴用在哪里才是最优的,作用最大的,并且最长远的?因此国家应全面考虑,从整体最优的角度考虑我们现阶段应该重点发展什么新能源,其发展应以什么样的规模进行。


(发表于《网易财经》 2009年8月2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51-281741.html

上一篇:煤基多联产期盼政策东风
下一篇:加大“电阻”控制能耗总量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