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 SKELETAL MUSC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ortmuscle

博文

人为啥要出汗? 精选

已有 13838 次阅读 2020-8-23 12: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为啥要出汗?

 

史仍飞/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描述的是农夫辛苦劳作流下的汗水;“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描述的是古代女子涔涔香汗。炎炎夏日里“日车不动汗珠融”。人为什么要出汗,汗液里究竟有什么东西?真有香汗和臭汗之分吗? 流汗等同于运动吗?

 

为什么会出汗?

为什么会出汗?因为人有汗腺。人是一种恒温动物,具有调节体温的完善机制,在外界温度变化时,也能够保持体温在37度左右。通常情况下,出汗是出于调节体温的考量,汗液从皮肤表面蒸发,降低体温,防止身体在高温环境和剧烈运动时体内过热。狗的身体或皮肤上没有可以分泌汗液的汗腺,只有少数汗腺分布在四个爪子的肉垫上,所以在热天或玩得热的时候,就张开嘴伸出舌头呼吸,以散发体内的热量。

人体大概有200万到400万个汗腺,汗腺越多,流汗越多。人体的汗腺有大、小汗腺之分,小汗腺遍布全身,尤以手掌、足部最多,小汗腺分泌汗液主要成分为水和盐分。大汗腺居于腋窝、乳晕和会阴部,分泌物比较粘稠,里面含有脂肪酸等有机成分。若这些部位分泌物没有及时清洁,经体表细菌分解后生成不饱和脂肪酸,产生臭味,也就是臭汗味道。胖子容易出汗,因为胖子脂肪多,而脂肪保温隔热作用好,更容易出汗。

除了天热导致出汗之外,另外,当情绪紧张时,交感神经兴奋,乙酰胆碱分泌增加引起出汗;或是因为疾病的原因,比如甲亢病人的多汗,肺结核病人的夜晚睡眠时盗汗之类。

还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葱头、大葱、大蒜、烟酒、咖啡等。这些刺激性食物让人兴奋,促进汗液分泌。

汗液里究竟有什么东西?

汗液主要成分是水分,占98~99%。汗液是一种低渗溶液,其比重约介于1.002~1.003之间,pH值4.2~7.5,主要含尿素、乳酸、葡萄糖、尿酸、肌酸、肌酐、氨基酸和电解质钠离子、钾离子、钙离子、镁离子、氯离子和无机磷等,其中 1~2%为少量尿素、乳酸、脂肪酸

汗液成分可分为无机成分和有机成分两类,都是体内的代谢产物。其中无机成分主要是氯化钠、碳酸钙等盐类,氯化钠约为300毫克/100毫升,这些成分的过多堆积,若不及时清洁时会直接腐蚀皮肤、破坏皮肤的组织细胞,导致皮肤老化。而汗液中的有机成分在体表的堆积,有利于微生物在体表的大量繁殖,大量出汗亦会产生汗味。

 

真有香汗和臭汗之分吗?

 

宋代苏轼写道“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这是文学作品里描写女子的香汗淋漓,而描写男子劳作时则是汗流浃背、臭汗满身等。男人与女人比较,男性的汗腺发达,更容易出汗,同等运动量女性出汗量只有男性的一半。而过去女性生活较安静,出汗较少,再加上使用香水等化妆品,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男人出的汗是臭汗而女人的是香汗。 现在健身房里女性挥汗健身的人数也在增加,可能你也闻不到所谓的“香汗淋漓”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男性的汗液含有吸引异性的“荷尔蒙”,女性也是这样。但对同性来说是很大的异味,“香汗”和“臭汗”是男人口中的说法,只不过已经被通俗化了。另外,汗味也会影响体味,可能与人的饮食习惯、种族、年龄的差异有关。

 

影响出汗量的因素有哪些?

出汗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出汗量的多少与身体当时状态、环境温度、皮肤血流量以及血流速度等因素高度相关。比如,在寒冷的冬天,不太容易出汗,而在炎热的夏天,汗水湿透全身是常态,这就是由于环境温度的不同造成的。

除此之外,影响出汗量多少的还有性别和遗传因素,男性往往比女性的汗腺活跃,出汗量也较女性多。在同性别之间,汗腺的活跃度也有很大差别,这就解释了我们有些人运动时出汗量不是太大,而有的人做完热身已经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有些人体液较多,运动时出汗就会越多,反之出汗就更少。另外还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体质强壮的人,即使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也毫不费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体质差的人稍稍活动就会大汗淋漓。

若不出汗会怎样?

汗液及汗腺等被作为人体的“空调系统”,若人体没有了出汗这一功能,也只能生活在空调的房间,也不敢进行剧烈运动了。不幸的是,因先天性原因皮肤无汗腺分布则会出现这种不出汗的状况;还有一些皮肤病患者,如严重的鱼鳞病、硬皮病、麻风病、放射性皮炎、皮肤萎缩等,可引起限局性无汗,这部分人称为“无汗症”。

 

运动中出汗有何特点?

有些人形象的比喻运动就是去出汗? 认为只要出汗了就算完成运动了,但“出汗≠运动”。

运动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会排出更多的汗液来调节体温,其实人体的散热系统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运动能力。出汗是散热的主要机制之一;当汗液从皮肤表面蒸发时,可以带走热量降低体温。汗液产生不足将导致身体过热。高温环境下,运动员在剧烈运动时每小时会丢失1.5~2.5 L汗液,同时也会带走大量的电解质。汗液中电解质的浓度与血浆和细胞内液的电解质浓度不同,伴随着剧烈的体育运动,可能会出现电解质不平衡的情况。每丢失1 L含有50 mmol/L钠的汗液等于丢失近3 g的氯化钠。运动员每小时丢失2.5L汗液,这样2小时会丢失约15 g氯化钠,超过了氯化钠每日的正常摄入量。因此,在夏季运动时,补充电解质饮料尤为重要。

剧烈运动时产生的热量是静息状态下的20倍。如果缺少高效的散热机制,体温会迅速上升。人类生存的体温上限约为43.3℃。体温有可能每5分钟即上升约0.6℃。因此可以预见,一个体内水分不足的运动员在开始运动后不到1小时就可能面临中暑和死亡的威胁。因此高温天气,控制运动量和补液是多么重要。

 

汗液可用于训练监控、疾病诊断?

出汗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也是运动的自然副产品。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色和气味发生改变,则可作为某些疾病的一种提示。在运动科学领域也有几十年研究,但并没有确切的作为运动领域的生物标志物。

只是目前还没有商用的基于汗液的监测系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从汗的颜色、气味、部位以及有否伴随症状等方面来捕捉、分析和判断其与疾病的关系。

汗液作为一种无损伤的非侵入代谢物,在运动科学领域、健康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如汗液分析可为运动员选拔、日常体育运动训练和指导体能恢复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手段。相信无创伤性采集汗液就可用于诊断疾病,也可又用于运动训练的科学监控中。

 

主要参考文献

 

1.陈刚,叶心明,王兴. 运动员汗液分析技术进展.体育科研,2019;40(5):79-94

2.百度百科

3.Trupti Terse-Thakoor, Meera Punjiya, Zimple Matharu,et al. Thread-based multiplexed sensor patch for real-time sweat monitoring. npj Flexible Electronics (2020) 4:18; https://doi.org/10.1038/s41528-020-00081-w

4.高级运动营养学:第2版/(美)丹·贝纳多特著;周帆扬等译.--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15-1247540.html

上一篇:曾去过那里——巴尔的摩
下一篇:人体能源物质是怎样利用的?
收藏 IP: 101.45.32.*| 热度|

14 范振英 杜学领 刘旭霞 邢志忠 尤明庆 黄永义 都世民 杜占池 雒运强 武夷山 刘钢 王喆 冯大诚 石晓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