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 SKELETAL MUSC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ortmuscle

博文

坚持有氧运动:对改善大脑灰质有好处

已有 5698 次阅读 2020-1-4 2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坚持有氧运动:对改善大脑灰质有好处

exercise fitness.JPG

 心肺有氧运动——快走,跑步,骑自行车,还有其他任何能让你心脏加快的运动——对你的身体都有好处,包括对大脑的认知变化。

一项来自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临床研究,证明心肺健康与大脑健康,特别是灰质和总脑容量——大脑中与认知能力下降和衰老有关的区域——之间存在关联。 脑组织由灰质或细胞体和从细胞中延伸出来的细丝(称为白质)组成。灰质体积似乎与各种技能和认知能力有关。研究人员发现,氧摄取峰值的增加与灰质体积的增加密切相关。 这项研究涉及德国东北部两个独立队列的2013名成年人, 参与者从1997年到2012年分阶段接受检查。参与者采用功率自行车检测氧摄取量和其他标准来测量心肺功能,且对脑MRI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心肺功能锻炼可能有助于改善大脑健康,减缓灰质下降。

这项研究最显著的特点是测量了运动对参与认知的大脑结构的影响,证明有氧运动除了对身体的调节作用外,还可以对认知功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且这些结果也可能适用于老年人,也即任何阶段的运动锻炼对大脑均会产生积极影响。


这项研究发现与心肺运动相关的高灰质体积,也是与衰老的认知变化相关,包括一些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区域。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体力活动和身体健康可以防止与衰老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 建议进行适度和定期的锻炼,比如每周约150分钟的有氧运动,不但对身体有益,而且对大脑的健康也有积极作用。

当然其它健康生活方式也很重要,比如包括:不吸烟、遵循健康的饮食习惯、保持健康的体重水平、控制血压、控制胆固醇水平和降低血糖等。

Materials provided by Mayo Clinic

 Katharina Wittfeld, Carmen Jochem, Marcus Dörr, Ulf Schminke, Sven Gläser, Martin Bahls, Marcello R.P. Markus, Stephan B. Felix, Michael F. Leitzmann, Ralf Ewert, Robin Bülow, Henry Völzke, Deborah Janowitz, Sebastian E. Baumeister, Hans Jörgen Grabe. 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 and Gray Matter Volume in the Temporal, Frontal, and Cerebellar Region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2020; 95 (1): 44 DOI: 10.1016/j.mayocp.2019.05.0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4215-1212891.html

上一篇:红土球场初体验
下一篇:Sestin可能是运动益处的关键蛋白
收藏 IP: 101.231.216.*| 热度|

2 郑永军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