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参加省奖答辩有感

已有 4135 次阅读 2009-9-20 15: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 奖励

   最近参加了省奖的答辩,感到省奖在评审过程中几点做法确实不错:
    1、为了防止领导在成果中挂名的现象,规定每人每年只能申报一项成果,并规定第一完成人参加答辩;
    2、通过申报系统,对申报材料进行规范;对科研过程中的知识产权成果要求提供原件;
    3、评审前采取随机抽取评审专家方式确定评审专家,而且对外保密评审专家名单;
    4、通过打分结果确定获奖等级。
    这些做法确实有助于保证成果评审的公正性。然而,为了真正选拔出优秀成果,还任重道远:
    1、随机抽取专家过程中,一线专家往往没有时间参加,只好从二线专家中选取评审专家(此次评审中,就有本人认识的两位专家至少有10年脱离一线),由二线、甚至三线专家评审出的结果可靠吗?
    2、在一个评审组中,每个专业上的专家只有一到两位;而其他专家通过答辩人10分钟的讲演及5分钟的质询对申报项目进行打分,这样打分的结果可信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256755.html

上一篇:老化的供电基础设施
下一篇:阅读《被掩盖的经济真相》有感之一 拆迁 损失 补偿
收藏 IP: .*| 热度|

3 鲍博 侯成亚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