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三十:可靠性设计

已有 2616 次阅读 2018-5-12 21:12 |个人分类:电力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配电网, 配电系统, 输配电系统管理

     传统上,大多数供电企业的配电规划都是按照制度化的方法进行的,并没有对这些方法做充分的阐释,相反,将它们作为一种不言而喻的知识或文化。比如系统如何布置、怎样使用表格和基于准则的设计方法,简化了规划和设计工作,虽然这样建立的配电系统足以满足传统上的期望目标,但它没有直接针对可靠性,也没有从与其他环节的关联上或经济上达到配电系统可能达到的最佳性能。

鉴于此,开发了现代电力系统设计和规划技术,它可以很好地满足现代规划的需要,是直接建立在可靠性之上的配电系统规划和设计方法。

1)系统方法:配电系统的规划必须和高压配电和变电环节进行充分的协调,目标不是设计一个最好的配电环节或变电环节,而是要设计出一个最好的系统,任何一个部分可以不是最好的,但整个系统的设计应统筹考虑。

2)成本与性能的平衡:根据可靠性的边际成本分析,调整设计方案,以取得电力系统各环节间成本与性能的平衡,从而用好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可靠性。

3)配置和切换设计:馈线布置方式多种多样,应根据具体需要选择最合适的布置方式。供配电企业的标准往往非常僵硬和规制化,工程师不了解其他还有什么方法,也不知道柔性配置和布置有什么优点。

4)基于可靠性的设计方法:明确提出了配电系统的可靠性设计,这种设计方法的应用可大大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113670.html

上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二十九:N-1方法局限
下一篇:ISO 45001-2018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使用指南(中英文对照版)
收藏 IP: 36.46.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