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二十二:随时间劣化

已有 1636 次阅读 2018-5-4 19:41 |个人分类:电力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配电系统, 配电网, 输配电系统管理

         有些材料,如油漆、纤维纸、橡胶和合成材料制成的垫圈和密封件以及绝缘材料等,均会随时间逐渐劣化,时间是造成这种劣化的直接原因。例如,变压器或断路器自从制造出来以后,无论它们被安装到位并投入运行、还是被堆放在仓库里,其内的衬垫和密封都会以同样的速率硬化,油漆层也会以同样的速率粉化;同样会随时间劣化的还有用杂芬油浸渍处理过的电杆,无论电杆放在仓库里、还是栽在地上,它都将逐渐变得干燥,并且防腐剂会慢慢地化学损坏,而且,在电杆栽在地上后,特别是电杆周围土壤湿润且PH值适宜的话,电杆还会慢慢腐烂。

如电杆劣化的例子,劣化速率常常因环境因素而加快或放慢。对变压器、电杆和电缆来说,当它们存放在露天条件下时,会遭受到冬冷夏热、阳光直射和周围湿润大气的影响,此时的劣化速率要快于存放在密闭的、有温度调节和除湿功能的仓库里。在有些情况下,如果将设备存放在一个可控制的环境下,则随时间劣化的速率可减少三分之二。通常所说的设备随时间劣化速率和平均寿命均指的是设备在典型工作环境下的劣化速率和平均寿命。比如,无论是否投运,变压器和电杆均指的是露天条件下的劣化速率和平均寿命。

很多情况下,随时间劣化这种形式的损坏会因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应力而加剧。例如,当变压器运行时,电损耗产生的热量将加剧损坏过程,使变压器内的衬垫、密封和绝缘用纤维纸的硬化速率快于变压器不工作时的硬化速率。

    但有些情况下,劣化速率不会受到设备运行与否的影响。如漆层粉化和有些形式的腐蚀就与设备运行与否无关,而且,少数情况下,劣化速率还会因设备运行而减缓。例如,启用备用变压器后,由于空载损失,产生少量热量,驱走变压器内的水分,从而大大降低了劣化速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112338.html

上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 之二十一 在线与实时监测及试验
下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之二十三:积累应力引起的劣化
收藏 IP: 36.46.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