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的动力和过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stm

博文

“绿色”生活中的虚幻与真实

已有 4374 次阅读 2010-7-6 10: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江苏, 梭罗, 瓦尔登湖, 高分作文

绿色生活中的虚幻与真实

读【从来没有一只越橘到过波士顿】及【江苏高分作文】有感:

昨日刚刚看到梭罗《瓦尔登湖 》中的一段话:

有时,对人类社会及其言谈扯淡,对所有村中的友人们又都厌倦了,我便向西而漫游,越过了惯常起居的那些地方,跑到这乡镇的更无人迹的区域,来到"新的森林和新的牧场"上;或当夕阳西沉时,到美港山上,大嚼其越橘和浆果,再把它们拣拾起来,以备几天内的食用。水果可是不肯把它的色、香、味给购买它的人去享受的,也不肯给予为了出卖它而栽培它的商人去享受的。要享受那种色、香、味只有一个办法,然而很少人采用这个办法。如果你要知道越橘的色、香、味,你得请问牧童和鹧鸪。从来不采越橘的人,以为已经尝全了它的色、香、味,这是一个庸俗的谬见。从来没有一只越橘到过波士顿,它们虽然在波士顿的三座山上长满了,却没有进过城。水果的美味和它那本质的部分,在装上了车子运往市场去的时候,跟它的鲜丽一起给磨损了,它变成了仅仅是食品。只要永恒的正义还在统治宇宙,没有一只纯真的越橘能够从城外的山上运到城里来的。

今日又读到仿作的江苏省高考作文《绿色生活》(说实话,这篇作文的小作者真的很有才气,至少阅读面广,记忆力很好,而且很会取材。况且,就欣赏而言,原创仿作又有何妨呢。):

         【绿色生活】(江苏高考高分作文)

  足不出户,我已到达巴西。

  经过技术的切割,经过资本的流通,经过售货员选择原木地板,享受绿色生活的热情推销,来自亚马逊流域的参天大树,混合着奔腾咆哮的激湍飞瀑声,莽莽林海的窃语以及在这片热带雨林中生活了千年、万年的鸟儿的鸣叫声,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我的家中。

  滚滚流淌的亚马逊的河水,化为滚滚的利润,带着滋养了它几百万年的绿色,就这样以一种卑谦的姿态,匍匐在我的脚下。

  有那么几次,我弯下腰,趴在地板上,细细地、细细地凝望,注视着它。隔着刷了油漆、打了蜡的光亮表层,抚摸着它经历了千年的纹路与年轮。每一圈,都是自然对其三百六十五天的滋养,都凝结了那块生它养它的土地日日夜夜的厮守。而今,它却因为人类需要绿色生活这个假惺惺的理由,被迫断开了它的手,离开了它的根,被削成无数片,远渡重洋,来到中国。

  我轻轻地抚摸着,在品牌之外,在装饰之外,细细聆听其中花的呢喃、鸟的鸣叫、自然的心语。透过深层,凝望着它曾经生气勃勃的绿色。

  匍匐于被匍匐者,是尊敬还是惭愧?

  很明显,我羞愧,羞愧得无地自容。

  这棵树,它本可以很好地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而今,它却只能匍匐在我家中,任意地被践踏。

  生产刺激消费,消费拉动生产,据说这是消费社会永恒不变的真理。就是因为我的消费,以及其他和我一样购买巴西原生态地板的人的消费,拉动了这项所谓的给人们带来绿色生活的产业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的绿色生活,不仅加快了亚马逊流域电锯的隆隆作响,加快了热带雨林的消失,还加速了全球温室效应,加快了两极冰川的融化,加快了海平面的升高,加快了臭氧层的空洞,加快了地球的毁灭!

  如此绿色!是的,我们追求绿色的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以此为理由,任意阻断河流,任意砍伐原木,任意践踏每一份花香与月光!

  我们要做的是真正与自然和谐相处,用绿色这个崭新的概念,诗意地栖居!

===

品读之间,深感所谓绿色生活的虚幻。然而,朋友飞信上的一句话又让我释然:于虚幻处求真实。

附上被仿的原文:

巴西亚马逊红木地板

  (作者李汉荣,发表于《散文》月刊2010年第一期)

  足不出户,我已到达巴西。

  经过技术处理,经过资本切割,经过商业交易,南美洲炽热的阳光、茂盛的林莽和如潮的鸟鸣,已化作我脚下安静的地板。

  奔腾的亚马逊河的滚滚波涛,化为滚滚利润,迅速向后退去,退去,终于波平浪息。

  最后,它匍匐在我的屋子里。

  一条浩瀚大河,用它潮涨潮落的水位,仅仅灌溉了我的消费指数和居住品位吗?

  有好几次,我莫名其妙蹲下来,匍匐在地板上,仔细辨认和端详,在涂了漆打了蜡的木板上,抚摸那清晰的年轮和木纹。在价格和品牌之外,在油漆之外,我寻找被商业砍伐了的,大自然的涛声和鸟鸣。

  我的匍匐,对被迫匍匐在我脚下的大自然、对被迫禁锢在我脚下的那条大河,意味着什么呢?

  对匍匐者的匍匐,是尊敬?是惭愧?

  是的。是十分的惭愧。

  地板静静地散发着南美洲的木质清香。我又一次感到,全球化气息已充满我的屋子。

  全球化,这就是说,借助万能的商业和资本,我们可以消费地球上所有的涛声和鸟语,践踏所有的年轮和月光。

  生产刺激消费,消费拉动生产,据说这是消费社会的绝对真理。作为这一真理的实践者,我之消费,不仅拉动了生产,拉动了亚马逊热带雨林隆隆作响的电锯,最终,我还拉动了全球气温升高,拉动了臭氧空洞扩大,拉动地球以更快速度走向末日。

  是的,我们足不出户,就已经踏遍天涯海角,踏遍巴西的落叶。

  我惭愧,但我却天天如此:被商业锁定的双脚,天天踩踏亚马逊的波光涛声鸟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161-341545.html

上一篇:西方科学的秘密所在
下一篇:电表、水表和商品房空置率
收藏 IP: .*| 热度|

2 高建国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