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的动力和过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stm

博文

GTD简介、书籍及流程图

已有 7117 次阅读 2010-4-14 11: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管理, 科研效率, 工作方法, 无压力工作

GTD简介、书籍及流程图

现代生活的一个特点就是忙。科研工作中也是如此,总是感觉事情一件件地冒出来,永远也处理不完。

其实既然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凡事就要讲究个方法,特别是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曾几何时,各种励志类型的书籍总是说得人热血澎湃,却又每每感到难以落实。

后来发现了GTD(Getting Things Done)相关的一些内容和技术,感觉非常实用。试行了一段,还是相当科学的(本人观点)。

特别在此推荐一下给来访的朋友们。

以下部分为简介:

[推荐]GTD的理念、基本方法和流程图

引自:http://bbs.vsharing.com/Article.aspx?aid=784996

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缩写。来自于David Allen的一本畅销书《Getting Things Done》,国内的中文翻译本《尽管去做:无压工作的艺术》由中信出版,而在网络上流传的《搞定!-2分钟轻松管理工作与生活》的中文名则是台湾译本的名称。

  GTD在Amazon的销售排名中名列98位,在国外的Blogger中也引起大量的讨论与研究,而《尽管去做》这本书在国内却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响,而且国内大部分对于GTD的讨论都集中在几个主要的PDA论坛,中文Blog圈中的相关讨论则很少,而且其中还有不少是转摘的内容。《 Getting Things Done-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一书的作者David Allen将GTD总结成为一种将繁重超负荷的工作生活方式变成无压力高效的时间管理系统。
 

  GTD的理念:GTD的核心理念在于只有将你心中所想的所有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计划,你才能够心无挂念,全力以赴地做好目前的工作,提高效率。

  而当你总是有些事萦绕在心头,悬而未决的时候,你要么就是会不时地想起它而影响现在的工作,要么就是会忘记了去做。

  而GTD通过将所有的这些事都罗列出来再进行分类,确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法,将所有这些悬而未决之事都纳入我们可控制的一个管理体系中。


  GTD的基本方法:GTD的具体做法可以分成收集、整理、组织、回顾与行动五个步骤。

  收集:就是将你能够想到的所有的未尽事宜(GTD中称为stuff)统统罗列出来,放入inbox中,这个inbox既可以是用来放置各种实物的实际的文件夹或者篮子,也需要有用来记录各种事项的纸张或PDA。收集的关键在于把一切赶出你的大脑,记录下所有的工作 。

  整理:将stuff放入inbox之后,就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整理,清空inbox。将这些stuff按是否可以付诸行动进行区分整理,对于不能付诸行动的内容,可以进一步分为参考资料、日后可能需要处理以及垃圾几类,而对可行动的内容再考虑是否可在两分钟内完成,如果可以则立即行动完成它,如果不行对下一步行动进行组织 。 

  组织:个人感觉组织是GTD中的最核心的步骤,组织主要分成对参考资料的组织与对下一步行动的组织。对参考资料的组织主要就是一个文档管理系统,而对下一步行动的组织则一般可分为:下一步行动清单,等待清单和未来/某天清单。

  等待清单主要是记录那些委派他人去做的工作,未来/某天清单则是记录延迟处理且没有具体的完成日期的未来计划、电子等等。而下一步清单则是具体的下一步工作,而且如果一个项目涉及到多步骤的工作,那么需要将其细化成具体的工作。

  GTD对下一步清单的处理与一般的to-do list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作了进一步的细化,比如按照地点(电脑旁、办公室、电话旁、加利、超市)分别记录只有在这些地方才可以执行的行动,而当你到这些地点后也就能够一目了然地知道应该做那些工作 

  回顾:回顾也是GTD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一般需要每周进行回顾与检查,通过回顾及检查你的所有清单并进行更新,可以确保GTD系统的运作,而且在回顾的同时可能还需要进行未来一周的计划工作。

  执行:现在你可以按照每份清单开始行动了,在具体行动中可能会需要根据所处的环境,时间的多少,精力情况以及重要性来选择清单以及清单上的事项来行动 

  GTD管理用的软件---NONO手册2008版,是一款比较实用好用的GTD软件。

流程图可能看起来更实用:

下面第一张图,来自:http://www.zyea.com/blog/article/646.htm

第二张图来自http://bbs.vsharing.com/Article.aspx?aid=784996

两张图实质上没有差别,但形式上可视个人喜好,最好打印出来放在案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161-311858.html

上一篇:速食文化和文化的“速食化”(麦当劳化)
下一篇:西方科学的秘密所在
收藏 IP: .*| 热度|

2 高晓菲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