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3312

博文

生命的条理性和合理性?

已有 4516 次阅读 2012-7-23 22: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蛋白质, 细胞核, 细胞器, 魔力棒

个体、组织、细胞内部的精细调控是所谓的高度有序有规律可循的复杂活动或者是运动?小至single cell,内部有细胞核 线粒体等不同种了每种多个细胞器,发生着千万种人类难以解析的生化反应,染色体的复制、RNA转录、蛋白质翻译、每一种活动均需要各路神仙的助阵,一个出错,影响又是纷繁复杂的。

想想,那么多的生物大分子mRNAmiRNAsiRNApiRNAsnoRNAtRNArRNApro不管是前体还是成熟体,其从核孔出出入入而且要精确到达某一个地方,不会出现交通阻塞吗,不会发生撞车吗,还有一条RNA分子或者一个蛋白质,它又没眼睛,他是怎么从人类几百MB的染色体定位到短短的几百bp,甚至是短至6bpTFBS)?是靠运气吗?就是说它的数目很多,然后去瞎撞?

而运气不好的就会被降解。最能体现这个运气理论我觉得就是miRNA,一种miRNA靶向mRNA靠的是7bp左右的稀松匹配,而这造就了其下游靶标的数目之庞大,令研究人员不得不认为miRNA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调控分子,虽然他一直被称作find-tune的一种微调。

细胞内部真有大脑吗,以前课本说细胞核是细胞的首脑,现在想想充其量也就是它含有染色质,处于中心法则的链条上,而其他细胞器可能没有。而近年来,线粒体和叶绿体的第二套遗传密码也为逐渐重视了。染色质构象、染色质标记的变化以来reader writer eraser等等,转录调控蛋白表达更是需要舶来品的帮助甚至是指示。它有神马主宰一切的优势?pi都没有。它也只是一个螺丝钉。

联想生命的产生,其中一种理论就是千万年亿万次随机碰撞产生的,那么生命活动会不会是一种进化上的随机事件促成了现今的局面?可能只是随机事件的累积趋同。所以生命有千万种形式,也应该是一种随机性导致。然后同一个物种的高度一致可能就是不小心进入了一个稳态,而这个稳态就我们极力维持的健康。

我们总是将细胞内部的很多东西认为是一种非常合理精妙的有组织有纪律的高级活动,这样会不会进入一个错误的怪圈呢?比如将随机事件硬生生地整合到核心的调控网络,

还有由于经验主义,我们很容易给细胞中的各个成员安排角色,狭隘地判定其静止或运动状态、主动或被动的性质、、例如DNA&TF的复合体,我形成的视觉概念算是DNA在那等待TF的到来,然后可能形成DNA是静止的,而蛋白质是游离的运动的印象,这种印象对于创新的研究思路则是一种封闭和限制。

总之,我最大的困惑是生命体内,哪怕是细胞内部的那个魔力指挥棒在哪儿,是谁?有还是没有?有木有?有木有啊?

个人的一点杂乱无章的想法,欢迎有识之士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2494-595092.html


收藏 IP: 221.219.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