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Yi

博文

第一次在会议上chair一个session 精选

已有 17552 次阅读 2016-3-12 02: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德国, 力学, 会议, Chair, Session

第一次在会议上chair一个session

GAMM2016年会于37号至11号在德国的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召开。以前我介绍过,GAMM是德国的应用数学与力学学会的德语缩写,每年举办一次年会,至今已举办87届。今年的GAMM年会与DMV德国数学学会年会合办,因此规模比往年更大。会议包括29section5Young Researchers Minisymposia7Minisymposia9个大会报告和4个颁奖报告。报告总数1000个左右。其中所颁发奖项的名字分别是:Ludwig Prandtl奖,Emmy Noether奖,Richard-von-Mises奖(颁发给两个人)。出乎意料的是,明年的GAMM年会将在德国境内的魏玛大学召开,这与往年在德国境内和境外轮换召开的模式有所区别,或许会降低其在欧洲的影响力。

参会人员基本上都是来自德国的学术圈,每次都是熟悉的那些人,打招呼讨论问题也很方便。有些人,我甚至在不同的会议场合见过并且交流过五次以上。毕竟这个圈子就这么大,每个大学的力学课题组都能一一列举。此外,由于德国学术圈重视合作以及经常联合申请DFG大项目,这些课题组或多或少都有合作关系。

与往年参会不一样的是,今年我除了自己要作报告之外,还要chair一个sectioncoupled problems)中的一个session。这个机会源自我的合作导师。本来她应该来的,但碰巧的是,这一周她要为晋升W2教授的事情与校长谈论具体事宜,而且著名学者LQ Chen也在这一周访问我们系。所以在2月份时,她就向这个section的组织者推荐我代替她。就这样,我的名字作为某个sessionchair出现在了会议手册上。

第一次chair一个session,其实比我自己本人作报告还紧张。做个合格的chair,不仅要有调动欢乐气氛的语言能力,还要有调动讨论交流的学术能力,更要有在冷场时向报告人提问的能力。会议前,我仔细阅读了我chair那个session的报告人的投稿摘要,甚至他们发表的相关的文章,试图去理解他们的工作,并预留一些简单可以探讨、容易回答而又不至于尖锐的问题,以防没有观众提问的冷场境地。幸运的是,因为接下来有大会报告,我chair的这个session只有三个报告,这让我的准备时间减小了不少。事实上,我之前的准备还是有效的,也是必要的。三个报告,其中有两个报告做完后,观众鸦雀无声。没办法,我只能拿出我自己预留的问题。也不知是我表述不清楚,还是提问不够专业,还是做报告的伊朗学生过于紧张,我重复了两遍,报告人还是满脸茫然。幸好他的导师就坐在下面,针对我的提问做了一些说明和解释。最让我头疼的是第三个报告,这个报告人是来自格鲁吉亚的一位年长的教授,他的工作偏向数学,全是定理和解存在性的证明,这可能是东欧那边的一种风格。因此,冷场是自然的。最要命的是,他做完报告还有六分钟剩余。我只能坦诚的说,我对您的工作不熟,然后讨论性的问了一个特别泛的问题,他老人家慢慢翻着PPT,娓娓道来。最后整个会场提前进入coffee break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布伦瑞克这个城市也不错,很有韵味,下面贴上会议海报的宣传图片,也贴上自己手机拍的夜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573-962102.html

上一篇:已经快一年没有写博客了
下一篇:究竟该如何指导硕士生
收藏 IP: 130.83.0.*| 热度|

9 饶东海 高峡 陈理 蒋敏强 刘淼 黄永义 谢平 高建召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