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伯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秦伯强

博文

水环境治理必须走环保与水利相结合的道路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10-11-13 15: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水专项总设计师孟伟院士在南昌的水环境学会年会报告中,提出水环境治理要走流域治理的道路,有什么样的流域,就有什么样的水环境。这话绝对准确。水环境治理走到今天,我们逐步明白,流域治理和管理是关键。而流域治理的核心是水利与水资源管理。这就意味着必须有水利部门的参与。但是,纵观现在负责水专项的各个层面的参与者,却少有搞水利出身背景的人。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为什么水环境治理需要水利背景的人参与,并且扮演重要角色?这是因为水是一个载体,污染物从土壤到沟渠再到江河,从家庭和工厂到城市下水道再到河湖。如果你不知道径流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如何描述的,你就无法驾驭河川径流,你就无法对江河湖泊的治理提出真正有意义的技术和实施方案。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国情是人口多,发展需要迫切,单位土地上的人口、经济负荷重,使得单位土地上的污染负荷远远高于国外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望像国外那样的污染物零排放或者低排放是不现实的。也不能指望完全用生态的办法来解决那些经过雨洪稀释的低浓度废水,以及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清下水。这方面我们在十五的滇池和太湖治理实践中,已经被实践所证明了是不成功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可能需要借助于水利工程的措施。引清释污就是一个技术,但是,这不是水利工程技术的全部。梯级水库、溢流坝、水下潜堤、河网和串联池塘等都是有效拦截污染物,特别是磷的有效措施。再辅以生态的方法消除氮等污染物,可以有效去除氮磷等污染物。而水利工程技术,必须在流域尺度来进行规划和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流域治理。实现清水流域的理念。

    水利工作也需要和环保结合。以前我们为了防洪抗旱,建设了许多闸坝,无意中切断了河流与河流、河流与湖泊之间的联系,降低了水体的流动性;为了保护河道和湖泊堤岸免受风浪的淘蚀,建设立许多水泥忖砌的堤岸,但这样的堤岸破坏了水-陆之间的联系,即河滨湿地系统,使得水体净化能力降低。这也是水利部门最近一直提倡的生态水利的原因所在。要指望我国江河湖泊的水环境得到真正改善,水利与环保的结合是必由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945-383394.html

上一篇: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下一篇:透过现象看本质
收藏 IP: .*| 热度|

4 尚松浩 信忠保 夏玉强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