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阅万卷,足下行千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amhelen88 择一城终老,和一人白首,从一业修身

博文

折腾至死 VS 娱乐至死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18-4-28 21: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期中教学检查,折腾来折腾去,就是让老师身心疲惫。


折腾一:教案检查,还给了格式,为了统一,以前搞好的得全部修改一遍。还要精确详细到每分钟我们是机器人吗?每一分钟干什么都得写在教案中,那要老师干什么,录像好了,反复放,年年放,级级放,期期放,保证每一分钟都跟教案中写的一模一样。


折腾二:无穷无尽的表格等着填写,这些表格有意义吗?同行评教,个个都是优,大家互相签个字。管理者也知道教师们在应付,没人真去听同行的课,即使我真想听,人也不给听,可还是要填,年年填,期期填,我不认为他们会看。填,无非体现管理者的权威和傲娇,这是非常诛心的一招,时时提醒你谁是主子,谁是奴隶。


折腾三:种种后果自负。学生不来上课,前三排没人坐,迟到早退,都是教师的责任,那请问庞大的管理队伍干什么去了,没有专门管理学生的吗?我一不能让学生留级,二不能让学生不毕业,唯一的课程真不让考试不让过,领导又嫌抓人多了,预警多了。我啥也干不了,学生凭什么听我的。毕业论文质量实在太差的学生,我不签字不让答辩,学院学校不干;让答辩吧,及格成绩抽检到都要由我负责,仿佛给学校抹了黑。本科毕业论文就是个笑话,依我之见,不如取消,大家都省心。管理者们倒是会推卸责任溜肩膀,把矛盾都推给了老师。请问你让我担这么大责任,给我相应的权力了吗?


我告诉你如何扭转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一、淘汰不合格的学生,绝不能100%的毕业率。淘汰率能有20%,学风都不是今天这样。

二、严抓考风,不能让老师孤军奋战,作弊直接零分,教务处学生处敢吗?作弊成了大学的毒瘤,我有办法让他们无法抄。上学期一个考场六十多人,我出了四套试题,为了公平,题目一样,顺序不同,结果全班按卷面及格者寥寥。最后的结果是麻烦自己,不断调整比例,绞尽脑汁让学生过,因为学院不允许那么多学生不及格。

三、无论对学生对老师,管理者不用像1984中的老大哥一样监视,不用不停出规章制度,你其实只要抓住核心,其它的根本不用管。


对于学生,就是考试严格+成绩严格+毕业严格,管他来不来上课、迟不迟到、旷不旷课,他们都是成人,得学会自我管理,得负得起旷课的后果。现在学生敢这样,就是因为知道最终会过了各门功课,补考不过,还有清考,清考不过还有单独辅导,最终学校会让毕业。


对于老师,你不用各种紧箍咒念着,只要把用在科研上的奖励稍微拿出来一点给教学,而不是又让马儿跑,又那么吝啬。你看看各个高校论文项目数量多么繁花似锦,就知道奖励的重要性了,其实不是奖励,是对认真教学老师付出的正常回报。至少让一部分不擅长科研的人从为了奖励而做科研的随波逐利中分离出来,时间精力投在教学上照样付出有回报,让真正有兴趣搞科研的人安心科研而不用担心劣币驱逐良币。既对学生有利,又不会象现在一样,一窝风地产出那么多垃圾论文,还让老百姓嘲笑一年天文数字般的科研经费投下去,这么多年也没搞出个拿得出手的东西,徒留汉芯笑柄。


你明明有一招致胜的法宝,可你不肯用,只肯在整个系统非关键环节上不断出台政策,不断瞎指挥,不断折腾老师像溜驴一样玩。因为这个法宝叫公平正义,一旦用了,你就失去了特权,失去了存在感。现在你高高在上,看着一帮老九们围着你的指挥棒团团转,指哪打哪,追名逐利,抢帽混战,斯文扫地,焉能不兴奋?同时你还可以叫屈,说天天加班累得要死。我们都很累,也确实花了很多钱,可产出呢?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可有一个真正达成了?


呜呼哀哉,一边是被折腾至死,一边是权力自娱乐至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6091-1111424.html

上一篇:我们都有罪,都是推手
收藏 IP: 36.149.129.*| 热度|

23 余国志 罗鸿幸 黄仁勇 尤明庆 焦飞 曾红 姬扬 单明 刘铁 蒋永华 戎可 王启云 吴超 张忆文 石磊 孙颉 王林平 王安良 葛素红 赫荣乔 孙德勤 puhj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